洞口县开展“三清一改”集中整治行动 让乡村更净美宜居

2021-09-17 10:18:53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兰绍华 谢定局 米景春 刘雪卿]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谢定局 米景春 实习生 刘雪卿)9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评比活动在洞口县竹市镇安南村举行。一支由退休老党员、群众代表、镇村干部组成的评委队伍,顶着烈日进院入户,对着考评细则打分,最终评选出15户“最佳人居环境整洁户”。在评选现场,该村80岁的退休老党员刘富迪激动地说:“就是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先进,号召大家搞好‘三清一改’,扮靓美丽安南。”

连日来,洞口县按照“扫干净、摆整齐、讲秩序、改习惯”的总目标,广泛开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广大群众从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清洁、美化家园。

洞口县以“村庄清洁秋冬战役”专项行动为契机,将9月定为环境整治提升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该县录制了宣传音频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循环播出,并在“新洞口”APP设立“农村环境卫生曝光台”,通过“E信通”定期向县、乡(镇)、村发送工作短信,印制《村庄清洁倡议》发放到各家各户,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有机结合,坚持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与广泛动员群众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相结合。通过集中整治,该县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了农户房前屋后、农村道路和水域沿线扫干净,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彻底清理干净,被清理的垃圾、淤泥、生产废弃物等科学处置到位,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村庄环境维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有序推进。

该县积极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清洁行动·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带头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各村(社区)还成立了由党组织牵头,党员、村民代表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协会,每月对村内各组(院落)和农户的环境卫生进行考核评比,评选出一批“美丽院落”“美丽庭院”“文明清洁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巩固“三清一改”成效,该县各乡镇、村还创新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随手拍·奖话费”活动,通过发动群众抓拍反映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力促问题整改,让净化、美化环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