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风补基金全力为中小微企业“输血” 3年放款超16亿元

2021-09-17 09:50:17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易蓉 曹轩宜] [编辑:金灵]
字体:【

3年放款超16亿元 支持企业478家次

风补基金全力为中小微企业“输血”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易蓉 通讯员/曹轩宜) 株洲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以下简称风补基金)已“灌溉”中小微企业3年了。9月1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风补基金确立扶持的“白名单”企业达638家,已有478家次的企业获得相关信贷支持,累计放款达16.47亿元,切实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2018年9月,在市金融办和市财政局的指导下,我市风补基金正式成立并提供“@贷”业务,由市区两级政府与银行、担保公司共同承担风险,株洲金控企业投融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企服)负责管理。该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增信效应,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合作银行对小微企业“敢贷宽贷”,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利率水平,将信贷资金投向我市区域内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小微企业,具有无抵押、低成本、低风险等优势。

很多中小微企业在初创期自身盈利能力有限,在技术或者设备上投入较大,缺乏抵押物来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而银行对这类轻资产无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非常严格,有了风补基金作为担保,银行贷款支持企业发展也更有底气。“比如200万元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可以分担50%,担保公司承担30%,合作银行承担20%,其实相当于为企业增信,企业获得的支持力度也更大。”株洲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邹自强表示,目前该行已为近百家中小微企业累计放款5.5亿元。

不仅如此,金控企服还和华芯征信达成合作协议,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依托大数据支撑,创造新的基金发展生态,搭建“线上业务办理平台”,结合“PC端+App”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实现企业线上提交资料,基金管理机构全流程审批,业务板块涵盖操作指南、首次申请贷款、申请续贷,申请进度查询、贷款记录等,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相关服务。

“我们目前已和15家银行、5家担保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接下来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成本、最高效的审批效率,为株洲地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扶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金控企服董事长邓睿达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