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腾飞,蓝天梦圆——郴州北湖机场通航见闻

2021-09-17 09: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9月16日12时18分,从北京大兴机场起飞的中国联合航空KN5799次航班平稳降落郴州北湖机场,标志着郴州北湖机场正式通航。自此,湖南省内民航机场增至9个。

郴州北湖机场地处北湖区华塘镇,距郴州市区20公里。机场建设概算投资21.3亿元,飞行区等级指标4C,机场跑道2600米。

“航站区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飞机起降量7300架次的目标设计。”郴州北湖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国庆介绍,航站楼建设面积6419平方米,站坪机位6个,配建完善的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设施。

蓄势腾飞,逐梦蓝天。郴州北湖机场从2011年被中国民航局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十二五”规划》,到开工建设、竣工通航,历经10年,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

看着KN5799次航班缓缓降落,郴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副部长刘向伟心潮澎湃。

自2019年1月4日郴州北湖机场动工建设以来,刘向伟将大部分精力“钉”在项目工地。2019年7月,指挥部启动土石方工程“百日会战”攻坚,工人“三班倒”,人停机器不停,高峰时项目工地近千台机械连轴转,3个月完成90%土方工程量。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郴州北湖机场如期竣工通航。71岁的湖南机场管理集团退休主任工程师、郴州北湖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技术顾问黎隆发十分开心:“航站区建筑布局紧凑、合理,航站楼功能齐全、设计新颖,体现了郴州‘矿晶之都’‘林中之城’和湘南建筑风格的效果。”

郴州北湖机场通航,构建起郴州对外大联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有利于郴州产业发展和空港新城建设。

北湖区涌泉街道负责人赵碧海激动地说:“机场通航后,航空物流、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商务会展、教育培训等高端产业将落户临空经济区,形成产业链条完备、服务功能齐全、高效率、高产值的临空产业集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