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重托——看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宁乡答卷

2021-09-17 09:1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势不可挡!宁乡高新区 。(宁乡高新区供图)

李曼斯

回望历史,总有一些岁月会在年轮上刻下深深印记。

透过发展的坐标,我们不难窥见2020年的非比寻常。犹记一年前的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擘画了宏伟蓝图。

厚望在心,航线在前!

一年来,宁乡市精心筹划,将“举全市之力、建工业强市,聚万众之心、建幸福宁乡”的号角传遍楚沩大地。全市上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令宁乡工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

使命在肩,书写时代答卷

一个地方如同一朵浪花,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承担着独特的使命。

这,是国家委以湖南的重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这,是湖南委以长沙的重任——把长沙发展摆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审视,把“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长沙发展的指导思想,义不容辞地当好领头雁、打造示范区。

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

这,是长沙委以宁乡的重任——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宁乡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勉励宁乡要聚焦重点,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打造宜居安宁幸福城。

从国家战略,到省级战略,到市级战略,宁乡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的成与败、兴与衰至关重要。而宁乡之所以被委以重任,正与其工业发展现状与优势相关。

以地域布局观之,从长沙高新区向西出发,沿金洲大道,穿越一片丘冈,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分布其间。而再向西行,夏铎铺镇、煤炭坝镇等乡镇里众多企业星罗棋布,承东启西之势已成。

以产业基础观之,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2+1+N”产业体系在宁乡逐步成型。三一、楚天、加加、格力、松井、中伟、星邦、邦普、比亚迪等600多家规模工业企业在宁乡扬帆起航。

以发展前景观之,199家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创新成果不断凸显,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制造业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为宁乡工业从制造转向智造持续输入智慧动能。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宁乡担此重任,责无旁贷。为此,宁乡市制定了系列方案,明确发展目标。

《宁乡市2021年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行动方案》提出: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8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1%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产值倍增企业22家、税收倍增企业21家等目标,通过“育主体、促进企业倍增,促融合、实现智能赋能,抓生态、优化发展环境,补短板、夯实产业基础,强园区、壮大发展平台”五大举措,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

《宁乡市2021年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行动方案》提出:规模工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40.5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8家,高新技术产业总值增速达到9%,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1亿元等目标,通过“抓创新平台建设、抓科技成果转化、抓核心技术攻关、抓科技创新人才”四大举措,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

《宁乡市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从“支持企业倍增、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支持智能制造、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品牌创建、弘扬企业家和工匠精神”等方面,为企业成长壮大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工业强市注入强大的“政”能量。

聚焦重点,打造产业集群

车用动力电池的江湖之争始终不断。在三元锂电池面对争议的风口,磷酸铁锂电池正在快速抢占市场,成为动力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市场风云变幻,谁能洞察机遇,谁就能抢占先机。

宁乡高新区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锂电储能产业链的园区之一,但现有的磷酸铁锂企业已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就在9月16日,投资过百亿、产值过百亿的邦盛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将正式开工,成为我省产能最大的磷酸铁锂项目。

这场“及时雨”为何下在了宁乡?曾在全国广泛选址的邦盛集团给出的答案是:宁乡有着完备的储能产业链,这样的产业氛围更益于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宁乡已聚集了弗迪电池、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杉杉新能源、星城石墨、中锂新材等新能源龙头材料企业,其中,中伟新能源在前驱体领域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今年将实现倍增产值过100亿元,宁德时代控股的邦普循环在电池材料回收领域亚洲市场排首位,由比亚迪投资的10G瓦时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也进入产能快速释放阶段。这些上下游企业的汇聚,对邦盛而言无疑是“巨大诱惑”。

如同引进邦盛一样,宁乡对自己的产业布局有着清晰的认知,对相关产业链的打造向来不遗余力。

在9月16日,宁乡共有邦盛吨磷酸铁锂、邦普循环、中科星城石墨、国天海洋智能装备、华汛应急装备等12个项目同时开工,其中有5个储能材料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引进正是以实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为了争取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宁乡市打造了“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和一流营商环境。

2月20日,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第一枪”,正是在宁乡打响。当天,三一中起项目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正式下线,三一两室项目开工。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对宁乡这片创业沃土不吝赞美之词。

据了解,总投资33亿元的三一中起项目,从签约、落户、厂房启动建设到建成投产,宁乡高新区全面提供“股东式”服务,让项目在“零障碍”下运行,实现了“四个当年”目标。

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项目是宁乡经开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核心区“一心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首个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据产业园项目部项目总工张治锋介绍:“9栋厂房及仓库均为钢结构形式,8000多吨的钢结构件从制作、发货到安装仅用了40天,综合楼是全混凝土结构,从基础开挖到整栋楼封顶也只花了4个多月时间。”

该项目按照满足600万台空调、600万台洗衣机和600万台冰箱“三个600万”的配套产能进行设计,重点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

这是宁乡不断增强产业实力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扎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楚天科技医药装备制造国际领先。

一直以来,宁乡市持续优化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2+1+N”产业格局,围绕家电、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核心+配套”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截至7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8.58%;全市规模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5.73%,税收过亿元企业4家,税收1000万元以上企业32家,税收100万元以上企业205家;新增入规企业14家。

创新驱动,汇聚发展动能

一只机械手抓起一管新冠疫苗只需要1秒钟左右,而制造一组机械手上的抓瓶模块则需要6个小时。

看似不起眼的抓瓶块上置有大小形状各异的不锈钢条,其中四个边角尤为纤细。楚天科技零部件制造部模具中心总监张作兵告诉我们,这正是制造抓瓶模块的难点所在。因其四周柱体长径比超过了50倍,所以它的工艺要求非常高,长度、弧度、垂直度都会影响到抓瓶的稳定性;工艺要求高,对技术工人的技能要求随之提高,技工不但要时刻注意机床的切削负载状况,还要有深厚的经验能够耳听机床刀具转动以及切削声音的细小变化。

“疫苗瓶身上下直径是统一且固定的,抓手之间的缝隙也就必须完全一致。一旦由于抓手弯曲或是尺寸错误,导致无法抓稳瓶身,整条疫苗生产的产品线都会停摆。”张作兵拿出一个疫苗瓶身,严丝合缝地卡入了抓手之间。

在此前,国内很少有机床能够生产如此精度的零部件。在楚天科技收购德国Romaco后,一系列的技术融合与创新让一切成为了可能。

8月18日,楚天科技与德国Romaco集团合作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Macofar E联动线正式下线。这条集洗烘灌封为一体的联动线在产品外观、技术指标、制造水准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一流、创新引领的要求,是中国工程师与德国工程师合作开发的令人满意的成果。

格力电器。

作为医药装备行业的龙头老大,楚天科技始终在国际技术前沿逐梦,这也正是楚天科技能在业内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宁乡这片创业沃土本就拥有创新的基因血脉。

8月,国家工信部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锂新材料榜上有名。这家企业从事锂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在业内名列前茅。

一张薄如蝉翼的隔膜,既能防止正负极相接发生短路,还能在过热时使电池停止工作,是锂电池里必不可缺的关键材料之一。而隔膜越薄,就能腾出更多空间给其余材料,以提升电池的高能量密度,实现更长时间的续航。

从16微米、14微米、12微米,到9微米、7微米、5微米,如今由中锂新材生产的隔膜厚度,不到亚洲人头发直径的1/30,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要生产这么薄的隔膜并非易事。在中锂新材的生产车间里,一条长达120多米的生产线颇为壮观。聚乙烯和聚丙烯等原材料经过挤出、流延铸片、拉伸、萃取、干燥后形成隔膜,并分卷切割成电池厂商所需要的尺寸,运向世界各地。

这些看上去平滑完整的隔膜,实际上有着很多细小的孔隙。技术研发部经理杨天乐向我们介绍:“没有这些孔隙,锂离子无法实现传输,这是它最基本的功能。另一方面,如果温度达到一定的临界点,这些孔隙将会收缩闭合,阻断电池的热失控反应链。厚度越薄,越不耐高温。因此以前国产的5微米隔膜短路率较高,但现在我们经过研发,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

从20微米减薄至5微米,中锂新材用了2年的时间,实验次数难以计数。2020年,该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高达1990万元,占全年营收11%,较2018年研发经费投入增幅超过500%。这些投入也给中锂新材带来了回报,如今,比亚迪、LG、SKI、ATL等国内外顶级电池厂商都与其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为了鼓励其科技创新,2020年,宁乡市委、市政府向上争取了100万元的补助资金。

在宁乡这块创业热土之上,凭借“创新引领、质量至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明星企业比比皆是。而在企业成长壮大的道路上,少不了市委、市政府的“政”能量注入,尤其是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

英姿飒爽!国家级宁乡经开区。 (宁乡经开区供图)

从2018年开始,宁乡市设立科技扶持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进行科技攻关,支持成果转移转化,有效激发了全市创新创业活力,创新环境持续改善,勇于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氛围逐步形成。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宁乡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由129家增加到2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119家。2020年,高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40.5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36.6%,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24个,农产品“两品一标”数量122个。

沩水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我们尚且难以预计这场以梦为马、不负重托的逐梦之旅将走多远。但我们深知那一定是波澜壮阔、气象万新的动人未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乡市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