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担使命,“五城同建”谱新篇——创新实干走在前列,且看岳麓区周年答卷

2021-09-17 08:5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彭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岳麓山下,一座创新名城、产业强城、开放新城、生态靓城、和谐美城正强势崛起。

邢 骁 彭 娟

又到了秋季这个收获的季节。

时针指向一年前。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书院里,习近平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前一天下午,他走进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一个四年级教室,教室内正在上思政课。

一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走进小学和大学的两节思政课,体现了对思政课的关心。

在湘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岳麓山下,长沙市岳麓区认真作答,向着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自觉担当市委赋予的“一打造,三当好”使命,矢志推进创新名城、产业强城、开放新城、生态靓城、和谐美城“五城同建”,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为创新发展聚势赋能。

一年来,岳麓区着力打造“大思政课”“有风景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一年来,岳麓区汇集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翻开中国百强区成绩单,岳麓区再次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营商环境六个“百强区”行列。在极不平凡的“十三五”,岳麓区连年稳居全国六个“百强区”。

初秋,笔者走进岳麓区,感受她的一年新变。

认真作答,“大思政课”落地有声

初秋的岳麓书院,不时可以看到一群群学生围绕在老师周围,聆听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知识。求知若渴的场景,在岳麓书院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岳麓区和驻区高校的“移动”思政课堂充分利用岳麓书院历史文化资源,将思政课从教室搬到户外,受到学生们欢迎。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岳麓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打开方式’和‘入脑途径’,让思政课在理论上有血有肉、课堂中有滋有味、课堂外活学活用,以更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的方式变得鲜活可感。”岳麓区委书记周凡说。

在岳麓区,思政课不仅在课堂上讲,也在社会生活中讲,与德育紧密结合讲。

打造“大思政课”“有风景的思政课”,岳麓区条件得天独厚。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最初发源之地,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新民学会旧址等红色景点遍布,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前辈留下众多足迹。

景区景点、纪念场馆、影院剧院……“有风景的思政课”花开处处。在新民学会旧址,不少学校组织开展各类实践。6月毕业季、9月开学季,还有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新民小学都会在新民学会旧址为孩子们上思政课。

走进蔡和森故居,新民小学的孩子们正熟练为游人讲解蔡和森“一顿美餐”的故事。这些故事,他们早已烂熟于心。今年6月,新民小学又一次启动“小小讲解员”志愿征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为革命精神传播者。

在保利国际影城等影院,岳麓区打造了一个个“红色放映厅”,遴选《铁道游击队》《离开雷锋的日子》《孔繁森》等百余部优秀经典影片,以修复版形式重映,学子们直呼过瘾;在长沙303阳光剧场等剧院,岳麓区组织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少年毛泽东》《胡子将军》《走出炭子冲》《古塘湾1930》等9部红色原创剧目轮番上演,师生们掌声不断;岳麓区还鼓励干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热情创作,《长沙弹词唱党史》《致敬英雄》等一大批作品诞生,推出“百年风华,青春岳麓”情景交响音乐会、主题展,学生们喜闻乐见。

思政课堂要“活”起来,一支好教师队伍是关键。

在各个学校,书记、校长带头开讲,知名教授、行业专家联手助阵,线上线下结合、课程形式多样。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等学校,广泛开展“图说党史”“图说时政”等红色思政教育。思政课,原来可以很“红”很“炫”。

岳麓构建了专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现有中学专职思政课教师100余人,专职化达100%;小学专职、兼职思政课教师约500人,近年专职比率不断提升。不断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对不同层级教师组织全员岗位培训、青年教师成长研究会研修等,并开发多个主题培训课程模块。

作为省教育厅、湖南师大确定的大中小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试点首批研究基地,岳麓充分运用区域内资源,搭建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研讨交流平台,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目前,岳麓区已组织线上线下备课及课例研讨活动近20次,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集体备课机制。

9月14日,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打造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厅”,市民行走其间,能阅览岳麓红色景点、感悟红色历史。当天,湖南大学、湖南师大、中南大学和岳麓区共同发布《校地共建大学城思想道德高地宣言》,成立大学城宣传思想联盟。未来,校地联动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一步打造“移动思政课”。

岳麓还注重发挥教育科研课题引领作用,目前该区思政学科在研省级课题2项,市级规划课题2项,2020年获市友谊科研奖1项。编撰红色研学读本《恰同学少年》等4部,已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牢记嘱托,岳麓山下崛起科创高地

在湘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

省委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并赋予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重要使命。

作为长沙“西翼”,岳麓区奋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充分转化科教、平台、生态、空间“四大优势”,力争在建设“三个高地”尤其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的高地”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让创新成为岳麓区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岳麓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蔡锋说。

岳麓山下大科城,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去年,国内两座大桥出现晃动,“飘”上热搜。而装上陈政清院士团队开发的电涡流阻尼器后,大桥稳定了下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政清带领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究新一代阻尼技术,开发出新型磁阻尼减振共性技术,设计出永磁式电涡流阻尼器,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重点工程。装了这样的阻尼器,任它东南西北风,桥自岿然不动。

放眼岳麓山下,我省最大规模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于此。岳麓山大科城坐拥7所重点高校院所、2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07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22个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汇聚32名“两院”院士、26.8万名在校大学生。大科城已成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地。

行走岳麓山下,活力扑面而来。去年以来,这里吸引了2000多家科创企业抢滩登陆,涉及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

随着“校地围墙”在“校地融合”工作中被不断打破,一大批院士专家从高校走进园区,进一步催熟岳麓山下这片肥沃的科创热土。

把大地踩热!一年来,大科城全面梳理院士项目成果和攻关方向,分别对接田红旗、钟掘、罗安、彭练矛、柴立元、王耀南等院士团队,并为每个院士团队项目配备“项目服务管家”,积极对接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这期间,王耀南的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项目落子中建智慧谷、柴立元的有色金属矿山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入驻长沙矿冶研究院、中氢轨道项目落户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

把大地踩热!一年来,大科城持续深入探索“一校一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湖南师范大学文创基地、湘江科创基地等加快建设。如今,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已拥有转化落地企业445家,1945项知识产权与企业实现合作;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华锐金融、自主可控CAE等成果实现落地转化;在湖南师大文创基地,朱训德、段江华等知名学者入驻了后湖艺术园……

这期间,大科城获评省级重点实验室11个,新增专利授权5030件,完成技术交易合同1671件,技术合同交易额21.22亿元。

把大地踩热!一年来,大科城全力聚焦创新平台建设,新增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稀有金属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级平台,积极推动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未来交通及新材料研究院已启动。

独特的科教资源和创新潜力被挖掘和释放了出来,科学技术无疑已是大科城的第一生产力。目前,这里集聚了树图区块链、特种玻璃、半导体新材料、航天金刚石等一批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持续推行“揭榜挂帅”,开展重大前沿科技项目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今年5月,大科城围绕我省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及产品,面向全国首次发布3个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将对项目予以3000万元资金补助,在后续成果孵化、产业化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全力补齐工程机械产业链核心技术短板。

围绕创新链,大科城还注重打造人才链、完善金融链、做优生态链。聚焦人才引育,园区构建“一网一库三平台”,开展长株潭人才聚合行动,发放近1000张人才服务卡;聚焦生态营造,大科城实施“红枫计划”,近1600家初创企业和科研团队项目参赛,决出50个优质创业项目;持续开展沙龙、项目、竞赛等活动,这里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年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长沙有3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全部来自大科城。

今年5月,大科城开展“科创金融+人才聚合”活动。活动当天发布《关于促进科创金融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并与8家银行、4家专业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6家股权投资机构就大科城科创基金体系建设进行签约。据介绍,2021年,大科城投入科创金融体系建设的资金为1亿元。

践行新使命,“一打造,三当好”劲更足

湘江北上,不舍昼夜。

长沙、株洲、湘潭,以蜿蜒湘江为轴,呈“品”字格局,市中心两两相距不足50公里。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宏伟蓝图中,长株潭被赋予重大使命——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今年3月9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前往岳麓区调研,赋予岳麓区新的使命: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当好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展示区、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美丽的梅溪湖。 本版图片由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打开地图不难发现,岳麓正是长株潭一体化的黄金交汇点。

一体化建设,首在产业。

岳麓区以科创为引擎,以产城融合为路径,先行探索。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纲要》,显示湘江西岸将依托湘江沿岸教育科创资源,高水平建设大科城,同时联动沿线区县工业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湘江教育创新带和协同创新中心。

建设过程中,岳麓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托得天独厚的教育、科创资源,岳麓充分发挥科创高地优势,大力推动泛“麓山南”地区成为长株潭一体化探索的创新引擎,在高地之上攀高峰。

大科城实施的“红枫计划”,计划2021年至2023年期间,投入500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投进优质科创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红枫计划”辐射长株潭,今年以来持续振奋着三地的创新创业激情。

像这样的跨城交流,如今已是常态。去年9月,魔筷科技将华中总部落户大科城后,经岳麓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企业又在株洲启动其华中区域首个园区建设。

一体化建设,重在交通。

去年7月,潇湘大道西线实现全线通车;去年10月,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打开“十四五”发展规划,潇湘路西线、潭州大道、大王山片区内“六纵六横”等正织就一张一体化路网,并形成以城际、地铁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在大王山片区,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蓝图正加紧擘画。

交通方便了,长株潭互通的时间在不断缩短,3市市民的心理距离也越来越近,资源、人才等要素的流动也越来越频繁。

一体化建设,更多的“围墙”正被打破。

今年3月,岳麓区与湘潭市雨湖区签署《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共绘发展规划、共建交通网络等8个方面合作。4月,岳麓高新区和株洲、湘潭兄弟园区签订合作协议,结为发展盟友。8月,岳麓区、雨湖区和株洲市天元区、芦淞区共同签订《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共同梳理形成了第一批“政务服务一体化”事项清单,涉及税务、企业注册登记、人社等领域的75个事项将实现跨域办理……

一体化建设,文旅先行。

因多年来品质城区、旅游胜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岳麓收获了大批前来旅游休闲的粉丝。梅溪湖、洋湖、后湖、大王山、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摄影爱好者老唐喜欢来岳麓区拍照。“河西敞亮,拍照素材也丰富。”老唐说。

时不我待,鼓足奋斗劲头!今年以来,岳麓区持续在当好独具魅力的山水洲城展示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上发力。

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挥汗如雨。观沙岭城市更新单元、新湘雅健康城等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南园路、滨江、大科城等片区集中连片改造正酣。岳麓致力于成为品质长沙的“颜值担当”,正通过推进历史街区保护、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等做优片区;通过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常态维护,推进路面净化、立面美化、街面靓化、环境优化等做靓城区;通过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完善公共设施配套等做美景区。

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岳麓区全速建设全域旅游胜地。如今,岳麓区正做好文化游、红色游、都市游、田园游文章,全力提质文旅产业链,着力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学”全要素供给,努力打造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今年4月底,岳麓区联手湘潭市雨湖区,发布6条岳麓至雨湖红色文旅线路,共聚红色力量;7月下旬,以“手可摘星辰,岳麓亮晶晶”为主题的2021长沙市“夏之恋”文旅消费季启动,来自岳麓区的吉祥物跃跃、麓麓发布“岳麓-雨湖暑期文旅产品”,进一步丰富游客研学游体验……

探索新路径,“五城同建”绘就新蓝图

向着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勇担当市委赋予的“一打造,三当好”使命,岳麓区矢志推进创新名城、产业强城、开放新城、生态靓城、和谐美城“五城同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麓。

岳麓山下,创新创业潮的“弄潮儿”不只有大科城。

今年5月18日,《智能网联与工程机械智能驾驶融合技术研发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在长沙签订。这是长沙融合“工程机械之都”和“智能驾驶之城”两张城市名片,打造“新型力量之都”的重要探索。作为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的主阵地,岳麓高新区依托智能网联“头羊”企业湘江智能与中联重科强强联手。在湘江西岸,全球最大规模的智能网联工程机械产业群呼之欲出!

虽然只有12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岳麓高新区却拿下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等六块“国家级”战略平台金字招牌。中部检验检测之都、自动驾驶之城、AI之城,从这里出发,向未来而去。

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

奋力建设智慧制造的创新名城,岳麓区紧扣“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目标,借力湘江新区,依托大科城,大力推进区域内各平台建设,不断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自主创新的策源地。

以创新为引擎,岳麓区正全速建设富饶富足的产业强城,激活区域经济发展一江春水。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从湘江畔到城市腹地,各项产业项目建设正酣。岳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正呈现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干与豪情。

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一期项目预计12月竣工交付。”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形成长沙市乃至全国的智能驾驶网联汽车标杆产业园。从装修到正式营业,正康慧道仅用42天,天津红日药业的湖南区域总部及仓储物流中心起航……

产业项目加速建设,新基建项目速度加快……今年,岳麓区铺排建设项目522个,年度计划投资889.32亿元。其中,纳入市重大项目85个,年度计划投资245.04亿元。31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半年度重大项目考核内五区第一。舍弗勒、精恒检测等15个项目提前竣工。在湖南金融中心,河西第一高楼湘江FFC已全面投入使用,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吸引400余家金融机构和配套设施入驻,成为省级服务业示范区。

蓄积发展后劲,岳麓大步流星建设包容包涵的开放新城,正全面加强区域合作,以再造一个新城的魄力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

开放岳麓!这里正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不断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正快速融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先行区,打造高标准洋湖国际社区,促进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发展,精心培育发展本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引进来”“走出去”,岳麓注重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和水平、培育新兴外贸市场主体,全力吸引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型机构。

开放岳麓!华润万象城落子桐梓坡,让岳麓人满怀憧憬。岳麓正在打造市府滨江高端商圈、洋湖国际商圈、梅溪湖时尚商圈、望城坡-溁湾镇精品商圈,提档升级云栖路汽车走廊,构筑国际范、时尚潮、岳麓味的长沙消费“西中心”。

岳麓区还不断在彰显国际现代范、山水人文韵、都市田园风上做文章,提升城乡格调,建设如诗如画的生态靓城。学位、厕位、床位、车位、梯位、摊位……民生事无小事,岳麓不断通过办好民生实事、做好民生保障、推动高效治理,用心用力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安居安康的和谐美城。

如今,这座“山水洲城”的生态之美、和谐之美,记录在摄影爱好者的相机手机、记载在文人墨客的字里行间、镌刻在市民游客的笑容里……

“不管你是文艺范、清新派还是时尚咖,万种风情汇岳麓,总有一款适合你。”去年,周凡穿梭景区景点、大街小巷,为这座美丽的“山水洲城”当起了导游。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