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又闻“摇篮”传喜讯——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见闻

2021-09-17 07: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刘天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月13日,湘潭市岳塘区,长株潭城际铁路列车与京广高铁列车在此相遇。5月7日以来,湖南推动城铁“公交化运营”,加速形成高效便捷的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大大提升了人员、物资的流通效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长沙市黄花国际机场,一辆磁浮列车驶过。长沙磁浮快线是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刘天胜

株洲田心,中国电力机车“摇篮”。

9月9日,初秋的阳光为田心高科园洒上一层金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涌动着丰收的喜悦。

大屏幕上,地铁动车组智能运维平台高效运转,站点、列车开行进度、运行数据等一目了然。研发人员郭姜手持电脑,进行数据调试:“就像是给列车装了听诊器,一旦出现故障,屏幕右下角立即弹窗提醒检修。这项技术国内唯一、国际领先,马上就要用在广州地铁18、20号线。”

“怎么做到的?”

“通过车载、轨旁传感器,地面运维人员可以远程实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精准计算、预判检修,列车从传统的‘计划修’飞跃到‘状态修’,确保安全运行。”郭姜解释。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多项技术和产品国际领先,但研发力量较为分散,成果转化还不畅,关键共性技术供给相对薄弱。为弥补短板,去年11月,由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等12家单位组建的国创中心正式挂牌,全面提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创新水平。

列车要想跑得更快,安全保障是重要一环。以此为题,国创中心组建技术团队,历时半年,成功研发地铁动车组智能运维平台。“不仅有效减少列车后期维护成本,还能延长列车的使用寿命、提升使用效率8%左右。”国创中心主任李林介绍。

为全面提升研发能力,国创中心建成中试基地和研发中心,同时推进智能感知器件与系统、智能运维技术、激光工艺技术、新能源系统技术四大实验室建设,并搭建了基于欧洲标准的双层动车组试验检测平台。

“黑科技”不断涌现。在中试基地,一台设备正在作业,电光闪烁,一根锈迹斑斑的铁柱“清洗”之后,光亮如新。“一些异形件无法手工除锈,激光清洗不仅能有效除锈,还不伤害部件、影响使用。”研发人员张驰说,这是国内首台套激光清洗设备,可实现对牵引电机无损伤、清洁环保、高效率和智能化清洗,目前已被相关企业使用,反馈良好。

目前,国创中心已牵头成立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联盟,聚集产业链上398家企业,全部纳入创新研发体系,进行轨道交通装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围绕绿色节能技术、运维服务关键技术等七大关键共性技术,实施‘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模式。”李林介绍,国创中心立志成为推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持续引领的国家中坚力量,用创新擦亮轮轨上的国家名片。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