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峰会丨张俊宁:北斗农机助推传统农业数字化升级

2021-09-16 21:31: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龙腾 和婷婷 李成辉 卢小伟 摄影记者  辜鹏博)“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农机智能化发展息息相关,农业机械精细智能化是现代农业发展必然。”9月16日下午,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主论坛环节,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教授张俊宁作《机上智能与云上智慧助推北斗现代农业》主题演讲,他表示,智能农业是解决作业粗放、可靠性和安全性差、环境污染、能源农资浪费问题的基础。

“‘北斗+智能农机作业’,从后装转向前装,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推进传统农业数字化改造及产业升级。”张俊宁介绍,农业现代化已经到了4.0时代,它的主要特征是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支撑和手段的现代智能农业。截止2021年,全国累计安装北斗农业高精自动驾驶系统10万台套以上,年增长40%以上。全国耕种收作业农机安装北斗定位终端超过50万,预计2025年,北斗农机将达到100万台。

“技术进步,标准先行。”张俊宁介绍,依托全国农机农业电子分会,已获批国家标准综合体2项,制定北斗农机导航类国家标准4项,团体标准10余项,而且实现测试、安全性以及性能要求的全面标准化。值得一提的是,在GB/T35381农林拖拉机和机械串行控制和通信数据网络1~14系列标准,充分体现了北斗技术元素,形成了我国以北斗技术为核心农机总线、测控、数据、网络等的标准。

“通过智慧农机和信息化的发展,政府部门、农机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户都能得到价值体现。”张俊宁最后表示,政府部门提升了精准管理和服务能力,农机企业实现了寻找蓝海和产销两旺,合作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农户生产更轻松、更有收益。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