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峰会|唐小妹:北斗RNSS规模化应用有科技密码

2021-09-16 21:31: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黄婷婷 龙腾 李成辉 卢小伟 摄影记者 辜鹏博)“目前,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地基增强系统网,建有32个省(市、自治区)的超过2800个地基增强站,实现了全国大部分人口密集区域的厘米级服务,也带动了相关高行业的进步。”9月16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主论坛上,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研发部长、导航年会分会主席唐小妹在主旨演讲中,从北斗从业人员的角度,分享了她对北斗开放融合的相关记忆。

推动北斗RNSS规模化应用的科技密码是什么?唐小妹认为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高灵敏度接收技术,推动了海量的车载、个人导航应用。

二、低功耗技术的发展,推动导航功能进入手机类终端。

三、大力发展高精度技术,规模化拖动了行业的高精度应用。

当卫星导航遇到低轨,路在何方?

“2035年前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导航授时体系。建设低轨卫星增强系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唐小妹表示,轨道的选择,低轨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产生了深刻的变革。此外,轨道低、落地功率大,频道选择带来了新可能和新机遇。

“未来的无人高精度应用是增速最快的部分,无人驾驶为例,可以推测用户规模化应用的用户侧科技密码。”唐小妹说。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