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法院将打造我省首个无障碍示范法院

2021-09-16 20:0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文天骄]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文天骄)“护栏可以再设更低点的”“无障碍厕所的门可以再宽点”……今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内,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筹备组、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实地调研了法院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情况,并就未来打造湖南省首个无障碍示范法院举行座谈。

天心区人民法院近年来一直在为建设无障碍示范法院而努力,在立案、诉讼服务、信访接待柜台均完成开放式办公建设,修建了无障碍通道,并在多数审判庭增设了无障碍旁听席,增设了母婴室和爱心专座等设施,多次举行“天平之下有暖阳--‘障碍人士’专场开放日”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残障人士来法院参观、旁听庭审。

调研中,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筹备组、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参观了法院的无障碍建设情况,同时也针对一些不足提出了自己的改进方案。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设无障碍设施,我觉得需要单位要有爱和耐心,不会因为这些设施一年就用那么一两次就选择去占用。”“很多行动不方便的人,其实不希望被当成特殊人群来看待,他们期望有一定的自由和空间,无障碍设施能满足他们独自完成的需求。”“如果能多设置一些网上庭审服务,或许对他们的帮助更大。”……

“作为全市唯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基层人民法院,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致力于打造全省首家无障碍示范法院。”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周丹表示,天心区法院将树立“无障碍”建设意识,在机关大院建设盲道、无障碍车位、无障碍指示灯、指示牌,优化无障碍通道、安装无障碍电梯等基础设施;在诉讼服务窗口配备盲文打印机、手写板、电子助听器等助残设施。我们将提升“无障碍”服务能力,在诉讼庭审中增加手语诉讼服务,开发无障碍诉讼网站;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语音服务智能机器人,提供立案语音咨询、案件流程语音查询、审判诉讼服务综合语音查询功能,辅之以导诉员的帮助,让残障当事人能够自助查询案件的审判流程、联系办案法官等,省去排队等候的时间;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材料流转智能云柜的残障人士专用柜,残障人士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取出所需的相关材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