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峰会丨刘经南:北斗时空位置服务赋能新基建

2021-09-16 17: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卢小伟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些涉及到本体意义的终极哲学思考,也是北斗探索和解答的问题。9月16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北斗三号系统的时空位置服务,回答了人类的终极哲学思考。

什么是时空位置服务?刘经南在《北斗-3时空位置服务优势及其多领域规模化应用》主旨演讲中介绍,时空位置服务就是定位导航授时及时间同步服务(PNT服务)。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向用户提供事件或目标的PNT技术(位置、方向、速度、时间信息和时间同步)与服务。

“PNT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人类的终极哲学思考,即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来干什么?你怎么来的?你要到哪里去?”刘经南说。

回答这些终极问题,北斗依靠的是丰富的全球和区域服务优势,即功能多、精度高、技术特。刘经南介绍,北斗是全球唯一的通导遥及搜救一体化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全球唯一标准位置服务精度优于5米的导航系统。

人类社会正在迈向智能时代,刘经南在演讲中总结说, “5G+北斗”是智能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而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北斗系统。

去年12月,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CORS)省际协同共享服务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来自湖南、江西、湖北、广东等9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和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共同签署CORS省际协同共享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全国CORS“一张网”省际协同共享服务模式。刘经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创举”。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