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家党媒记者走进长沙

2021-09-16 16:18: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张颐佳 摄影 范远志 )今天上午,“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采访团来到山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沿着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感受长沙先进装备制造业与文化产业发展脉动。

来到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中挖装配车间的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自动化设备中穿梭忙碌,一旁的智能仓储货架,让装配件更快更精确地到达产线。现在,在这个车间,一台挖掘机的装配,经过上车、底架、合车等多条板链式流水线,共有11个工位、33道工序。采用了自动拧紧机、底架翻转机、自动加油机等设备,加上一个看不见的“神经中枢”——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订单快速精准地分解到每个工位。工人完成操作后,在操作台上按下“报工”按钮。当所有绿灯闪烁时,半成品便会自动传送至下一个工位。

相比传统制造方式,“智慧车间”里的挖掘机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生产节拍”由以前的每台70分钟压缩到每台30分钟左右。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山河智能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正在加码自主创新,下苦功夫、真功夫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关。同时放眼全球,全力推动制造业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做大规模。

“我们在后续发展中除了要突破‘卡脖子’技术之外,还要将产品与技术从大量细节层面做到极致,锤炼‘高端品质’。”山河智能首席专家、董事长何清华说。

去年9月以来,山河智能加大了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科技攻关力度,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足功夫,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成功研制耦合式液压混合动力系统,完成1000小时矿山工业性考核;国内首创竹节桩植桩成套装备及技术,解决了植桩效率、装备成套化难题,“快捷分离上下车方法”解决了大型工程机械运输困难的世界性难题;5G智能旋挖钻机、5G高空作业平台实现全球首创;电控部件山河智能正分两期进行攻关,目前第一批95%以上国产化的控制器、遥控产品已经完成型式试验……

目前,山河智能依托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通过山河祥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基本涵盖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施工等全价值链上的应用,打造了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智能制造、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制造业创新生态圈。

在国际市场的开拓上也亮点频频:无尾型微小挖机发货日本,成为率先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知名挖掘机品牌;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挖深加长臂挖掘机出口南美智利;出口海外最大旋挖钻机发往菲律宾,承担菲律宾跨海大桥建设项目的桩基础施工任务;立桅高度达62米、钻孔深度超52米、最大行走重量达到260吨的“超级桩架”发货韩国……

之后,采访团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参观。

马栏山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东大门。本世纪初,湖南广播电视台迁址于此,随着电视湘军声名鹊起,马栏山周边衍生出了很多电视、影视、视频制作和文创类上下游企业。

2017年12月20日,在“文化强省”的东风下,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园区规划范围15.7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5平方公里,包括了金鹰城片区(湖南广电)、朝正垸鸭子铺片区(核心区)和长沙大学片区(马栏山学院)。

按照“对标中关村,建设马栏山”的高标准,3年来,马栏山累计新注册企业2126家,园区视频、文创、科技、大数据等文化+科技型企业总数累计超过3000家。在马栏山展厅,采访团观看了4K技术修复的影片《开国大典》《雷锋》,聆听了千博手语机器人现场实时翻译,感受到“村村通”大喇叭打通了乡村广播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与省政府“部省共建”的园区,马栏山是名副其实的政策洼地、创业福地。湖南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组织、宣传、发改、财政、人社、教育、文旅、广电、科技、商务等省直单位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目前园区已累计兑现奖补政策资金1.03亿元,为企业提供  7469 万元风险补偿贷款资金。

在马栏山,54项工程建设类事项可“一站式”和“容缺审批”受理办结,48项文化审批事项实现“帮代办”。预计到2025年,园区企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