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湖南伢子专注五子棋推广 在传承中增强文化自信

2021-09-16 12:56: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真诚、内敛、谦逊,还略带点羞涩,这是记者见到曾方时的第一印象。交谈中,记者发现曾方是一位幸运的人,他找到了持续一生的爱好,并把爱好变成可持续的职业。同样,他更是一位有着情怀和热血的湖南伢子,深耕教育行业,传承传统文化,引领孩子们走进五子棋的“黑白”世界。

“棋痴”少年

在中学掀起了一股五子棋的热潮

1988年,曾方出生于娄底冷水江市,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作为家中独子,曾方从小性格比较安静。“一年级时看到父亲下过一次五子棋,就迷上了这种黑白两色的棋子。”曾方笑着说,当时也不懂什么专业技巧,只是觉得好玩,就常常自己和自己下。

上中学起,曾方开始省吃俭用,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专业书籍自学。通过书籍让他了解到,五子棋起源于中国,既是民族体育也是民间体育,为世界智力运动会竞技项目之一。“慢慢琢磨进去,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了。”

每天上下学,曾方手上都会带着一个棋盘,瘦高的他在人群中很起眼,遇到感兴趣的同学,随时席地而坐下几把,同学们送他外号“棋痴”,但在部分不了解的人看来,他像一个“走火入魔”的另类。

在曾方的影响下,课间休息期间,班上的同学也慢慢参与到五子棋的对决中。在打遍年级无敌手后,曾方也开始向高年级的学长和老师们发起挑战,在学校掀起了一股五子棋的热潮。期间,学校还举办过两次五子棋的比赛,冠军都被他收入囊中。

将爱好发展为事业

甘愿从台前棋手转到幕后教练

曾方大学期间,一直放不下心里对五子棋的热爱,五子棋在他的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他就不断地练习。2009年,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蓄势待发,曾方主动报名参加了湖南五子棋的集训队,通过层层选拔,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入围了全国智力运动会。

从此,全国性的五子棋赛事经常可以看到曾方的身影,他坚持“以赛代练”,一步步提高自己的棋艺。2011年,经过2年历练后的他,更是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围了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他的全国个人排名也从最初的30余名,慢慢升到20余名,再到前十名,更加坚定了要将这个爱好发展为自己的事业。

2011年,曾方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本专业的工作,只身前往浙江一家五子棋俱乐部担任教练。从台前棋手转到幕后教练,曾方有着自己的考量。“棋手虽然光鲜,但时间精力都放在个人技艺的提升上,对整个行业项目的推动作用还是有限。我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练和推广者,让更多人通过自己的推广和教学发现五子棋的魅力,受益五子棋,爱上五子棋。”

在俱乐部里,曾方负责了五子棋的教育教学、推广宣传及竞赛指导,逐步从一名实习教练成长为专职教练,再到省队骨干教练。7年的时间里,他乐此不疲地进校园推广五子棋,教学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上万名学员提供了专业的五子棋培训。同时,他也注重选拨优秀苗子,挖掘培养了两名世界级冠军、两名全国级冠军。

回湖南开拓荒地

线上线下结合培训人群近万人

2017年,曾方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和资源,选择回到长沙。“当时浙江的五子棋发展已走向正轨,而湖南五子棋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我想把沿海城市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家乡。”借鉴浙江的模式,曾方创办弈念之间五子棋教学品牌,在湖南开拓五子棋的荒地。

在曾方看来,五子棋是一项发散与连接,线性与逻辑,逆向与演绎多种思维能力的交响曲。于孩童而言,五子棋是一项低成本高效率的智力型体育运动。发展五子棋需要走群众路线,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就是要想方设法吸引广大老百姓积极参与,使五子棋更加亲民,更大众化。

于是他与湖南的五子棋俱乐部一道,致力让学生在学棋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成长。一方面他走进校园开展素质教育课程,利用好学生的周末、假期,进行科普引导;另一方面走进社区,开展亲子活动,希望让五子棋智力游戏代替手机游戏。“多一个小棋手,少一个大网迷,这是我们和广大家长共同的期盼。”

短短几年时间,湖南五子棋的发展有了很大起色,俱乐部先后走进全省70余所高校,开展了社团协会指导。曾方联系了长沙育英学校、枫树山东南海小学、东郡小学、五一中路小学开展五子棋课程。并在长郡天心实验小学任教,目前,仅天心区就有18所学校开设了不同形式的五子棋课程。同时,曾方还编纂了四套教辅教材,参与组织各级教练员和社体指导员的培训。结合线上平台开展视频教学,培训人群近万人。

“双减”政策迎来利好

希望通过五子棋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

2020年,曾方通过考核,拿到了第一期全国五子棋高级教练员证书,成为湖南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教练。“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棋手,所以在教学方式上更靠拢老师,既注重知识技能,也关注过程和方法,以及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曾方告诉记者,自己的教学模式是以棋为载体,带动青少年的习惯培养,让学生从中获得观察、思考、耐心、创造、抗挫折等多方位的生活习惯。

“双减”政策下,多地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层次、分时段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一些学校的五子棋课一经推出,瞬间报满,受到家长、学生好评。重视孩子基础能力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双减”下应有的家庭教育理念。在曾方看来,作为新兴棋类项目的五子棋注重学员思维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也将迎来了发展的利好时机。课堂上以棋为载体深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在对抗中领略智慧魅力体悟胜负得失。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种子,经历风雨茁壮成长。

“很庆幸,我喜欢的事物,在我们一群人的努力推动下,正逐步被大众圈层所认可、所接受、所喜欢。”谈及过去,曾方充满感恩,年少时他爱好的一些东西,在自己执着地坚守下,发展成了一辈子的爱好,甚至是生存的技能。

“五年内,我们将致力在全省14个市州建立完善的五子棋教学体系,促进五子棋课程进校园、进课表,通过组建校队、区队、市队、省队等人才梯队,加大五子棋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推广力度。”谈及未来,曾方自信满满,通过小小的五子棋,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他会永葆初心,继续前行。(陈喻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