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蓝思科技:从制造到智造 书写“三高四新”战略答卷

2021-09-16 12:2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编者按】殷殷嘱托如昨日,砥砺奋进又一年。这一年,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也继续迈出实质步伐,一幅幅“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绿水青山”场景随处可见。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系列报道,回顾三湘大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坚实步伐。

蓝思科技千级无尘贴合车间。蓝思科技供图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龙腾)走进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千级无尘贴合车间里,几名身着无尘衣的工作人员正进行安装调试设备。这里没有流水线上埋头操作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机械手在有条不紊地作业。所有的工序都由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CNC设备、AGV和自动化仓库设备来操作。

作为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零部件之一,蓝思科技生产的视窗防护玻璃是一种具有强度高、透光率高、韧性好、抗划伤、憎污性好、聚水性强等特点的玻璃镜片,既要求内表面能与触控模组和显示屏紧密贴合,又要求外表面有足够的强度,达到对平板显示屏、触控模组等的保护、产品标识和装饰功能。

视窗防护玻璃的生产过程需要经过上百道加工及检测程序,包括开料、研磨、丝印、清洗、抛光、镀膜等步骤,在导入自动化设备以前,各道工序主要经由工人手动操作完成,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资源流动性大不稳定,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成本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受制约等因素影响,蓝思科技自2010年开启了“机器换人”进程,2014年开始大规模导入自动化设备,2016年自主研发生产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产线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

据蓝思科技副总经理、蓝思系统集成总经理陈运华介绍,蓝思科技目前拥有一支超1200人的智能制造设计与生产团队,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步入5G商用“新基建”背景下的“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时代,在多项关键重要制造工序的智能化改造取得很大进步,数据自动化采集和控制水平大幅提高,用工和整体制造成本不断优化,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已达到消费电子产品制造业的全球领先水平。

扩展拳头产品类型,提升智能科技水平,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延伸产业链链条,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领域,这是蓝思科技正在提交的“三高四新”战略答卷。仅2021年上半年,蓝思科技继续延续高质、高效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13.91亿元,同比增长37.41%。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