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山河智能:创新型产品接连下线并成功走向市场

2021-09-16 12:25: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编者按】殷殷嘱托如昨日,砥砺奋进又一年。这一年,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也继续迈出实质步伐,一幅幅“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绿水青山”场景随处可见。即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系列报道,回顾三湘大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坚实步伐。

山河智能中挖装备车间。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龙腾)走进山河智能中挖装备车间,山河智能特有的蓝色标志色扑面而来,一片繁忙作业的场景。工序长李国栋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时的情景,“他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很亲切,我们都很激动!”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长沙县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山河智能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发展路径,深化“一点三线”战略布局,以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发展,取得了不俗成就。

“充满一次电,可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使用双枪充电,从5%充满电仅需1.5小时。”山河智能挖机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秦文凯告诉记者,今年3月,山河智能自主研制的全国首台电动智能挖掘机SWE240FED正式下线,主要适用于对尾气排放和噪音要求高的城区,地表高寒、温差大、供氧不足的高原场地,及井下、隧道、室内等相对密闭空间的施工环境。

SWE240FED发往海拔4300米的国家重点工程西藏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圭噶拉隧道项目工地进行全面实况测试。测试期间,SWE240FED以其绿色环保、动力强劲、节能高效、操控方便等特点,赢得了施工方领导和操作机手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全球首创产品引孔式钻机等产品接连下线并销售、国内首款全自主作业的一体化智能潜孔钻机发布、超大吨位智能风电动臂塔机完成研发设计……近一年来,山河智能聚焦电动化、绿色化发展,5G智能、无人化发展,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创新型产品接连下线并成功走向市场。

此外,山河智能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球化发展进程。今年1月28日,该公司价值6亿元工程机械产品全球批量发货,国际发货量占整体发货量54%。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板块山河海外市场同比增长100%,欧洲市场增长近145%,挖掘机更是在欧洲保有量居国内品牌第一。目前,山河智能海外服务团队在全球有超过200个服务网点。

“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全球20强”,这是山河智能立下的“十四五”发展目标。“‘装备制造,立国之本’,这条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