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在株首发

2021-09-16 10:33:33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胡文洁] [编辑:金灵]
字体:【

▲首发现场。 记者/易翔 摄

株洲晚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胡文洁)9月15日,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株洲中车物流基地举行。首发班列以中国援助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约1935吨粮食作为货源,从株洲铁路运至南沙港装入海船启运,预计10月15日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

国内最便利的对非物流通道

据了解,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将着眼于打造国内最具时效、最便利的对非物流通道,同时辐射拉美、亚太、中东,运输通道深入目的国内陆,实现全程提单,一票到底,提供“腹地对腹地”“门到门”的物流服务。

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10天左右

新通道首次构建了从湖南及周边经济腹地到非洲大陆各国“端到端”的全程物流通道,首期涵盖非洲11个枢纽海港和20条至非洲内陆的公路和铁路。

与传统江海航线相比,新通道有效解决了对非物流时效低、成本高等问题,把对非物流的无组织状态优化为有组织状态。通过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国内货物运输至东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10天;至西非基本港的全程运输时间可缩短9天;全程运输费用可节省约3%。与公路集港模式相比,新通道甚至可将头程物流费用降低近60%。

未来,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将成为打通湖南国际物流通道的主阵地,株洲等班列节点城市将定位为省内主要国际货运集结中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