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五十九集

2021-09-16 10:16:10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5年9月16日,中央红军攻占腊子口

这里是甘肃南部的腊子口,腊子口是藏语的转音,意为“险绝的山道隘口”。8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5年9月16日,中央红军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以少胜多、出奇制胜的战役,突破了中央红军长征中的最后一道关口,为顺利进入陕甘地区开辟了通道。

1935年秋,中央红军冲破重围,跨过荒无人烟的茫茫草地,抵达天险腊子口。这是川西北通向甘南的门户,被崇山峻岭环抱,东西两侧是100多米高的陡峭石崖,中间只有一个宽8米左右的隘口,腊子河奔涌而出,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此时的红军处境十分危急,北有甘肃军阀驻守,南有四川赶来的追兵,周边还有胡宗南部的主力,如果不能尽快拿下天险腊子口,红军将有被敌人合围的危险。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幻影成像、景观模型等生动再现了86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当时,驻守在腊子口的敌军有两个营,他们据地势之利,在桥头和山崖上构筑碉堡,枪口、炮口早已对准了河口。

16日下午,红军向驻守腊子口的敌军发起进攻。起初,敌军凭借地形优势,抵挡了红军的正面进攻。5次猛烈的进攻后,红军始终不能攻破敌人的防线,人员伤亡很大。半夜时分,红军经过缜密侦察,调整了作战方案,由15名突击队员沿绝壁迂回到敌人的侧后方,出其不意,接应主力部队夺取木桥,一举击溃守敌,为红军进入陕甘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天,红军到达哈达铺。在这里,中共中央通过一张《大公报》,了解到陕北有刘志丹领导的红军和一块相当大的根据地。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榜罗镇召开会议,正式决定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选定在陕北。中国革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