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动 传播破圈——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圆桌论坛侧记

2021-09-16 08:1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凭啥全网爆红?

市级媒体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为何吸引千万人次观看?

随着媒体深度融合进入转型期,竞争愈发激烈,技术与内容怎么完美融合,助力传播破圈?

9月15日,在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主题为“技术推动 传播破圈”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媒体和技术行业的负责人分享了经验。

超融合:一体化,全周期

“技术与内容充分融合,是媒体融合的前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认为,在传统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掌握传播渠道,只需要做好内容即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众也拥有了传播渠道,传统媒体只生产内容会失去竞争力。

陈玉林介绍,他们公司的关注方向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融合。他们从运营角度出发,帮助传统媒体提高生产策划内容、应用技术的能力,覆盖从策划到传播的产品全生命周期。

超融合、强移动、跨平台、组件化,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伟以该公司打造的某平台为例,强调4个关键词。

所谓超融合,即媒体平台通过再造重组,基于新技术,实现业务、流程、管理、数据一体融合。“移动优先”早已成为媒体人的共识。但在郑伟看来,移动优先已经到了成品发布环节。应基于该理念,强调核心业务的移动化,即每个记者编辑都能在移动智能终端上完成所有操作。

跨平台、组件化都与移动新闻客户端有关。前者实现媒体制作一个产品,各种终端设备呈现的内容几乎一致;后者则将写代码的开发形式变成搭积木式的开发形式,让产品构建具有高便捷性和高稳定性。

平台自主研发,资源自主聚合

平台自主研发,是南方+和掌上春城2个客户端强调的“吸粉”要诀。

上个月,南方+客户端下载量突破8000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运营总监代羽表示,让她感受最深的是技术的力量。

他们以南方号平台为客户端的最小切口成立了南方号运营中心,自主研发了融媒体编辑系统,为入驻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和内容把关,吸引广东省内7000个政务机构入驻,这些政务机构自带1.5万名政务新媒体编辑进行内容生产制作。

同样是依靠自主研发的传播平台,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掌上春城客户端的大型融媒体联合云直播《昆明,向党报告》,让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成为人们关心的大事、喜事。

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联动昆明市各委办局、县级融媒体中心、企事业单位、民族示范区、学校、医院、社区等一起,通过4个传播平台、44个直播通道进行了大会全程直播。同时,全媒体中心与44个直播分会场及时连线互动,受访者的真情流露、自然表达,使得采访和报道的完成度和质量都比较高。这次直播获得超过千万人次网友关注。

“用一句话概括我们的特点,就是做好内容生产本职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技术的自主研发。”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彭涛认为,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才得以形成全市一体的传播体系,从而产生社会资源的自主聚合效应。

优质内容是不可忽视的根本

展现娇憨唐宫小姐姐的中国古典舞《唐宫夜宴》、演绎水下飞天的舞蹈《洛神水赋》……今年春节开始,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屡屡“破圈”。目前,播出的5期节目在全网的点击量超过200亿次。

秘诀在哪?

“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进行了整体改革,以‘融转用’理念指导媒体融合发展,即融合传播、转型升级、有用有效。同时,确定了‘新闻立台,文化兴台’的主战略。”河南广播电视台数字多媒体总监徐红晓介绍,该台提前一年谋划“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制作和传播。在选题上,选择了春节、元宵节、七夕节等7个重要传统节日,将节日文化内涵与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形式上,选取区别于晚会的特别节目,时长为30至50分钟;推广平台则瞄准年轻人喜爱的抖音、B站等以试听产品为主要传播方式的新媒体平台。

在今天的会议上,人民网研究院发布了《2020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总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位于疫情中心的《湖北日报》的融合传播力在省级报纸中排名第5位。这份报告还指出,疫情期间,受外因影响新闻报道的数量下降,但快捷、准确的新闻报道成为权威信源,被转载次数增加。媒体整合资源打造精品,虽然传播渠道减少,但平均粉丝量均有增加。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周芳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集团有2000多名工作者驻守一线,报纸报道没有中断一天。4月8日武汉解封后,报道均采取全媒体分发。疫情期间,该集团旗下新媒体矩阵用户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已经超过1.5亿人。

先进技术是支撑,优质内容依然为不可忽视的根本。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