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

2021-09-16 07:2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熊远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何清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熊远帆

9月4日,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从西藏查看产品运行效果回到长沙。连日奔波,75岁的何清华并无疲惫:“技术是我感兴趣并擅长的,这让我始终拥有饱满的热情。”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走进山河工业城,就能看到一排十分醒目的红色大字。何清华介绍,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里对我们说“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大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深深感受到责任在肩,使命在前。”

一年来,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不少创新成果。自主研制的全球第一挖深加长臂挖掘机、全球首台套油气管道装备等多款创新型产品,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

一直以来,何清华同时兼任着山河智能技术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有了灵感、想法,仍然会画设计图纸和研发人员一起探讨。一年来,他作为技术负责人申请的专利就有几十个。企业今年上半年申请专利项目同比增长214%。

来到总书记考察时走过的山河智能中挖装配车间,何清华细数一年来成就:拥有3310个库存位的智能仓储货架,让以前的“人找物料”变为“物料找人”,各种装配件快速而精确地到达生产线上各个点位;基于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中枢大脑”将生产信息系统精准地分解到每个工位,工人按指令进行操作。

这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变化,让挖掘机装配车间在人员、设备没有增加的前提下,月产能提升50%。

“打造先进制造业的高地,既要突破‘卡脖子’技术,也要将产品与技术从细节层面做到极致,锤炼高端产品。”在跟随何清华查看试制新产品的时候,他对一个螺丝的安装方式、一处焊缝的处理工艺,都“锱铢必较”。

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山河智能的营收、专利申请数量分别同比增长57.24%、214%;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增长翻番。

走出挖掘机装配车间,对面是正在建设中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这里将布局高端负极材料、超大型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三大领域,是山河智能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全球20强”,山河智能立下“十四五”发展目标。“‘装备制造,立国之本’,这条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何清华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