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秋好处——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纪实之一

2021-09-16 06:4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邓晶琎 刘笑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邓晶琎 刘笑雪

又是一年丰收季,绝佳胜景满三湘。

金秋的风掠过重重叠叠的绿,滁水河泛起层层碧波。蓝天白云下,绵延青山、葱茏果园、古朴民居,融为一体。

傍晚时分,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村民朱小红家的土菜馆飘出诱人的饭菜香。一年前的2020年9月16日,也是一个秋风送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半条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后人朱小红家中,也走进了沙洲村老百姓的心里。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调研。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作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科学指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新坐标、锚定新方位、赋予新使命。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一年来,三湘儿女牢记殷殷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今天我专门来这里看望乡亲们。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4月10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群众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等歌曲,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 黄春涛 摄

2020年9月16日下午,沙洲瑶族村民俗广场。习近平总书记这番朴实而深情的讲话,赢得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这个大山中的古朴村落注入了强劲动能。一年过去,“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成为沙洲瑶族村老百姓的现实写照。今年9月,村里举办的一场恳谈会上,老百姓敞开心扉吐露心声——

“现在村里环境美、卫生好,办事越来越方便,我们搭上免费公交,走亲访友到处游,方便得很呐!”

“以前孔雀东南飞,现在纷纷凤还巢。家门口就能找到称心如意工作了,年轻人有了用武之地。”

如今,沙洲瑶族村红色旅游持续升温,1500亩农旅融合示范基地欣欣向荣,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从沙洲村到马栏山,从岳麓书院到山河智能,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走过的这些地方,都在发生巨大的喜人变化。

▲纳于大麓,藏之名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上半年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214%!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自主研制的全球第一挖深加长臂挖掘机、全球首创产品引孔式钻机、全球首台套油气管道装备等多款创新型产品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豪情满怀:“我们的目标:两年两百亿,五年再翻番!”

“总书记点赞湖南文创很有特色,至今仍令我们热血沸腾。”聚集最好看的视频内容、最先进的视频技术、最优秀的视频人才,“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一马当先”,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策马奔腾,跑出了“加速度”:今年新落地企业821家。现有企业中营收超亿元的企业35家。今年1至7月,实现营收319.55亿元,同比增长50.14%。

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习近平总书记同高校师生亲切交流,希望学生们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从红色故地到省会长沙,习近平总书记步履不停,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化为三湘四水起而行之的巨大动力。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为湖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发出动员令、明确路线图,湖湘大地的生动实践掀起滚滚热浪。

9月10日,武汉东湖之畔,一场美丽的秋日之约如期而至。

湘赣鄂三省党政代表团在此签订7项合作文件,开启长江中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行动之快,值得称道!”应邀参会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感慨。

谋一域以谋全局。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 9月3日,长沙经开区中电凯杰科技有限公司SMT生产车间鲲鹏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在查看芯片生产情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湖南坚持把两者有机结合,一同学习领会、一体谋划部署、一并贯彻落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湖南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一诺千金。

一年来,湖南将“三高四新”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科学谋划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于变局中开新局。

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省领导连续赴京走访部委、央企,积极对接国家需求。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江西、上海、江苏考察,学习借鉴、加压奋进。

江苏之行,让岳阳市市长李爱武真切感受到:要对标先进求突破,加快夯实产业根基。

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争当“五好”园区“优秀生”,全市园区上半年的技工贸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利润总额均以两位数增长。

砥砺前行,湖南谋定而后动。

打造“三个高地”,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要任务。

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优势产业奔向世界级。

紧盯“卡链处”“断链点”,湖南进一步优化升级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制度,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即将跨越万亿元大关,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成为国家名片。

以改革为动力,湖南开放步伐愈发坚实。前不久,湖南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创完成“易货贸易”首笔订单。眼下,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紧密筹备,再攀开放合作新高峰。

干在实处,湖南有作为。

韶山高新区内,一幢幢厂房拔节生长。这里正建设长株潭首个“飞地园区”——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

雨花经开区与韶山高新区,距离不过80公里。项目招商负责人文湘祁介绍,一个要“找地”,一个要“找产业”,在长株潭一体化大背景下,两地解放思想,一拍即合。

从“各吹各的号”到“一体化发展”,长株潭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

如今,乘势而上的新湖南,正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

310个省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变成“以项目论英雄”的考场;广袤田野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全力打造种业和农机建设高地;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江一湖四水”构建全流域生态涵养带;以“舌尖”为“媒”,“味道湖南”美食季点旺消费热情……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台阶,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十。

乘着浩荡东风,湖南把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作为落实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以实干实效答好新赶考路上的“答卷”。

42岁的段志勇坐在课堂里,神情专注地记着笔记。

9月11日,周六。他卸下“长沙岱勒新材总经理”身份,成为长沙高新区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的学员。

“我正面临新的困惑与挑战。”段志勇说,自己所在的新材料上市公司,正处于向新能源领域延伸的二次创业阶段,期待通过培训提升管理经营能力。

和段志勇一样,研修班里的50余位“老板”,均来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或“雏鹰”“瞪羚”企业。

“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湖南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长沙高新区通过实施专项计划、深度诊断辅导、搭建成长平台等措施,为企业家提供精准服务。

让段志勇更有归属感的,是他和长沙市130万户市场主体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共同节日。今年起,长沙把每年11月1日定为“企业家日”,传递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多做亲商、扶商、安商之举,带领人民朝着美好生活奔跑,湖南不断出实招、亮大招,为企业打造“多快好省”的发展土壤。

现在,每一天,湖南有2400多家企业破土而出。“湘股军团”数量增至122家。

市场活力的迸发,源于政府在改革中归位。湖南坚持刀刃向内,调整、取消、下放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553项;“一件事一次办”经验被200多个城市复制推行,成为“放管服”改革的“湖南名片”。

“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想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亚洲富士电梯董事长王要辉把企业落户家乡邵阳,今年前7月产值突破2亿元。

越来越多和王要辉一样的湘商,带着感情、技术、人才、产品,回故乡、建家乡。全省80%的企业和项目来自湘商回归。

▲9月15日,浏阳市沿溪镇大溪河畔,蓝天碧水下,金黄的稻田正待收割。近年来,浏阳市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强化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让浏阳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彭红霞 摄

“每个人都了不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深情点赞伟大的中国人民,激励着三湘儿女奋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

湘西十八洞村,千亩猕猴桃迎来成熟期,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勇,招呼着果农们采摘、打包、装车、发货。“线上线下,订单不断。”秦勇笑开了花。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大步走上乡村振兴康庄大道,去年,还与吐鲁番市西门村结对,共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援疆样本”。

努力奔跑!无数湖南人用平凡写就伟大。

“龙晶睛,你火了!”这位最近刷屏互联网的长沙女孩,连续10年参与支教,用微光点亮世界,温暖人心。

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湖南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今年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0%以上,老百姓日子越过越殷实。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使命。三湘儿女正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凝聚磅礴力量的湖南正迈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相关专题: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