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钱树森:从技术赋能到技术驱动

2021-09-15 20:1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作为8名主题演讲嘉宾之一,东软集团副总裁钱树森带来了新技术助力媒体融合的演讲。现在有些什么样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又能为媒体融合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大会间隙,记者就新技术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助力作用与钱树森进行了交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李健 摄影报道

融时代,技术赋能

钱树森介绍,在媒体融合中,融媒体平台是支撑新闻内容生产的核心技术平台,他完整覆盖内容生产的“策”、“采”、“编”、“发”、“馈”的全流程。“所以,融媒体平台要达到融合一体化、服务中台化、产品多样化、渠道多元化、业务移动化、生产智能化、工作协同化。

“现在的媒体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内容发布了,而是进入了泛媒体时代,技术手段是不可或缺的。”钱树森表示,“主流媒体不同于自媒体,在老百姓那里有着得天独厚的信誉优势。通过技术手段的推动、准确数据的分析、个性用户画像的建立,不仅可以让媒体的生产发布更高效,还能精准抵达,提高受众参与度。”

智时代,技术驱动

智能化,是融合发展重要方向之一,这就更需要技术驱动。钱树森介绍,随着移动化成为主平台之后,内容生产流程已率先改变,但广告、考核、媒体资源库等链条却相对滞后,必将制约着融合的深入。比如,从纸到端,有很多的广告,包括子网、全网的评价和发布比以前复杂多了。“这几年我们就针对性研发出来一个全媒体广告发布系统,不但所有平台均可呈现,还提供了展现的形态,包括计费模式等。真正达到全媒体广告发布。”

再有,针对绩效考核。钱树森说,“原来我们可能主要是看纸板版面发布了什么内容,现在涉及到下载量、阅读量、转载量等,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家媒体以及其子刊、网的评价标准都不一样,大家都希望有自己的柔软性以及定制性。针对这一方面,技术公司就要不断开发新的程度,来满足用户需要。”

钱树森介绍,针对媒体融合的新技术还有智能媒资管理系统。“就是把AI技术、大数据应用进来,在媒资库实现对图片的查存,敏感图片的查验等功能,让媒资库变得更加智能化。”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