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季颖:因“报”制宜,破阵出圈

2021-09-15 20: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以良 姚瑶]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董以良 姚瑶坚持媒体定位与特色、坚持改架构改流程改机制、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9月15日下午,在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季颖带来题为《奋力走好“一”“三”“五”——上海报业集团深度融合发展实践与思考》的发言,结合上海报业集团8年融合发展实践,分享了主流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成功转型、“破圈出阵”的经验。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力 摄影报道)

找准定位,占据传媒高地

“在互联网内容的红海里,只有那些定位精准、特色鲜明的主流媒体,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也才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季颖提出首先要坚持媒体定位与特色,提高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上的辨识度,在积极响应时代变化和宣传主管部门整体转型、融合发展要求的时候,也要始终注意保持自身的定位与特色。

他以上海报业集团旗下部分享有盛誉的报刊为例进行诠释,如解放日报作为上海市委机关报,坚持精品党报定位,以主题报道、评论言论、深度调查为特色;文汇报坚持“人文大报”定位,重点深耕教育界卫生界科技界理论界文化界体育界“六界”;新民晚报坚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办报宗旨,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种种因“报”制宜的积极尝试,上海报业集团在推动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新媒体发展过程中势头良好。

“截至2020年底,上海报业集团拥有网络、客户端、微博等多种新媒体形态共计269个端口,覆盖用户4.96亿。”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该集团新媒体收入占集团媒体主业收入预算总额比重计划达到67.24%,首次占到集团媒体主业收入三分之二。

整合资源,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媒体融合如何向纵深发展?季颖提出,要坚持改架构改流程改机制,构建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上海报业集团媒体准确把握改革要求,在高度注重科学设计的前提下,着力推进改架构改流程改机制。

以解放日报为例,在改架构上探索“一支队伍、两个平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部门制”改为“频道制”,组建9大频道和上观编辑中心、视觉中心、数据新闻中心、技术中心4个中心,频道下设若干栏目,频道设总监、栏目设主编,采编人员通过全员竞聘上岗。

在改流程上,核心是实现“移动优先”,新闻首发上观。改造传统流程,让采编链条围绕新闻动起来、快起来、转起来。在改机制上,突出“采编为宝”,开展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和首席岗位评聘,采编专业职务序列设置4档、1-10级,为一线采编人员建立起另一条长期、稳步、可预期的晋升通道。围绕传播力影响力两个核心指标,以鼓励多出优质作品为导向,突出优劳优得,推动稿酬考核制度改革。

内容为本,打造精品爆款

解放日报持续打造精品系列,以优质内容赋能主流价值传播。新民晚报提出“无爆款、不新民”的理念,推出的《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成为全网“爆款”,截至8月中旬,在字节跳动、新浪微博、腾讯新闻、百度等商业平台总点击量11.38亿次,总点赞量184万次……季颖在发言中分享观点:内容建设是传统主流媒体的根本,要用产品思维助推内容生产打造精品爆款。

同时,他也提出,要将正确的价值观、导向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走以正能量内容获取流量的正路和大道,始终坚持回归新闻本身的专业性、真实性、准确性与公正性,始终坚持只有体现正确价值观的流量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流量,绝不靠博眼球获得所谓“10万+”“100万+”。

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因此,在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进程中,需要因社制宜、因地制宜。季颖在采访中表示,传统主流媒体要依托自身权威性、专业性强,内容生产队伍素质高,品牌文化丰富和整合资源能力强等优势和“长板”,不“千报一面”“一个模式打天下”,结合自己的特色特点制定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划和路径。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