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第3家! vivo V1自研影像芯片上市

2021-09-15 19:1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中]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向中)近日,vivo正式发布首款搭载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的手机新品,带来手机摄影硬件级算法。此前,华为与小米已分别上市麒麟系列与澎湃系列芯片,V1芯片的规模商用代表又一国产厂商开始尝试芯片自主研发。

目前,超大广角、潜望变焦等创新光学元件的出现让手机摄影成为趋势,但随之而来的大量处理需求对影像运算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面对复杂光线、暗光场景、极限夜景以及众多视频拍摄场景时,手机的影像算力、芯片功耗都需要进一步升级进化。”vivo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手机处理器集成的图像处理芯片存在一定的算力不足,为突破计算能力对移动影像的限制,vivo通过与手机SoC(系统级芯片)厂商深度合作,历时24个月,投入超300人进行研发,设计出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来突破算力难题。

“V1是一款服务高速计算成像的全定制特殊规格集成芯片。”据vivo影像部门介绍,在内置硬件级影像算法加持下,搭载该芯片的手机新品支持实时黑光夜视功能,拍摄夜景时在相机预览界面即可看到准确的成片效果,录制视频时还支持手动调节曝光强度,从而更好地服务夜景拍摄。同时,研发团队优化了芯片内部储存架构和高速读写电路,实现了影像拍摄低时延与实时降噪、插帧等功能,在拍摄时能呈现更清晰、更流畅的画面,相比纯软件方式提亮夜景,功耗也得到了有效降低。

据了解,在V1芯片之前,华为与小米两家本土手机产商就在持续发力芯片自研工作。早在1991年,华为就成立ASIC(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启动了芯片自研项目。2020年,华为率先上市的麒麟9000芯片成为全球首款采用先进5nm制程工艺打造的5G SoC芯片;而另一家国产手机厂商小米成立于2011年,在创立后第三年即开始布局芯片研发,旗下首款芯片澎湃S1已于2017年正式上市。

对于国内部分手机厂商以设计辅助芯片开启芯片自研的现象,电子创新网CEO张国斌曾在接受采访中说:“如果要直接切换做手机IC(集成电路),比如SoC,那太难了,说不定五六年甚至七八年都搞不出来,先从这个切入进去,然后慢慢做更复杂、功能更强大的芯片,这条路也是对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