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湘论|陈玉林:当前,是媒体深度融合的转型期

2021-09-15 18:1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玺凡]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玺凡)媒体深度融合转型期,如何处理好内容、产品、平台的关系?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记者采访了此次活动圆桌论坛嘉宾,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

现在处于深度融合的转型期

客观上讲,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在做媒体融合这件事,而且主要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融合。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项目,生产了很多作品,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这个阶段处在融合到深度融合的转型期,这期间我们有过很多思考,我们也需要观察更多的产品、项目,也便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所以这次来的目的更多是学习,感受从业者在实际工作中的状态、成果,以及一些担忧,以此来形成再出发之前对融媒现实情况的一个掌握。

只生产内容,会失去竞争力

在传统媒体时代,内容掌握在专业媒体机构手中,媒体发什么,受众就看什么。而且传播渠道也掌握在机构手中,所以受众是跟着内容走。这个时期,传统媒体只需做好内容。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播规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传播渠道也不断增加,非常多的自媒体以及非专业媒体机构加入到内容生产中。现在生产内容的蛋糕急剧增大,门槛完全开放,原本属于传统媒体的受众将会有更多的选择。在这种状态下,专业媒体机构的工作重心如果依然只是生产优质内容,那便会失去竞争力。

作为传统媒体,不但要按新媒体传播规律做好自己内容,同时,也不能把传播的基础完全让渡给商业机构。

内容版权,是盈利手段也是品牌影响力

互联网时代,不同内容,有不同盈利模式,付费收看、收听只是其中一种模式,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内容都能走上付费收看这条路。

大家要区分两个问题,一个是版权的问题,一个是版权的商业收益问题。比方时政类和社会类新闻,它版权的保鲜度非常高,即使是独家内容,存在的周期也非常短,这部分内容是需要强调版权,但也需要快速传播,一旦过了保鲜度,就失去了传播价值。

时政类、社会类新闻的传播,也是一个媒体品牌影响力提升的过程,在确认版权所属的前提下,愿意让更多的人免费阅读观看,以及多平台分发,这样提升品牌影响力,可谓是“不花钱的广告”。

打造内容平台,要做的还有许多

随着今年政策法规的相应变化,一些有实力的、有相应基础的传统媒体单位,想要做成真正意义上的传播平台,是有可能的,但传统媒体做内容平台,是需要耗费无数心血的。

互联网本质是开放的,是属于UGC的,UGC是什么?是用户生产内容,不管这个用户是自然人,还是一个上千人、上万人的机构,首先要是一个开放的内容平台,允许大家把更多的内容给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可以层出不穷,但真正要做到内容平台,还有许多提升空间。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