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地上地下“肠梗阻”,岳麓区谷丰路改造完工旧貌焕新颜

2021-09-15 18: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彭毓妍]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彭毓妍)“路更宽、更平了,连地下排水管网也得到了优化,人的心情也更畅快了。”9月15日,发现自家门口的环境已大变样,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新村的王先生不禁感叹道。此前,谷丰路(岳麓大道-桐梓坡路)长期存在路窄拥堵、秩序混乱、地下排水不畅等问题。今年9月,该片区的相关道路、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完成,整个咸嘉新村社区焕然一新。

地上:四车道变六车道 行车更快捷

据悉,谷丰路宽32米,北接岳麓大道南至桐梓坡路,属于城市次干道。由于城市的发展,交通流量不断增加,且经过多年行车碾压,路面多处出现沉陷、板裂等病害,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9月15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相比去年的景象,这条道路宽敞平整许多,道路两侧的绿化规整、店铺门面整洁。

“谷丰路建设时间较早,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不再适应如今的交通情况。8米宽机动车道既通行又停车,拥堵成早晚高峰期的家常便饭。”谷丰路现场负责人何闯向记者介绍,“优化设计取消了中央绿带,由原四车道拓宽为六车道,将大大缓解了车行拥堵问题。”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整个项目还按照“精美街道”的建设理念,通过补破损、移灌木、美环境的手法进行景观提质,让整个路面颜值大提升。“我们这次改造本着既能留住城市记忆,又能增加通行能力的原则,通过拆除门楼中间墙体、为谷丰路增加两个车道,同时清理了门楼墙面污渍,并重新统一粉刷。”何闯介绍。

地下:实现雨污分离、市政管网分流

“谷丰路项目改造历时1年,其中80%的时间都用于管道疏通改造。”长沙市岳麓区住建局负责组组长李彬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化,咸嘉新村社区经常出现污水管道被堵、返水返味等现象。为完善雨污水排水系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岳麓区住建局根据规划完善现状市政道路雨污水排水系统,对成嘉湖排口汇水范围内望岳路(桐梓坡路以北)、谷丰路(桐梓坡路以北)、晨风路、桐梓坡路(金星路以西)等4条市政主干道路以及望岳巷等市政支路总计约5.1km的排水管网进行补齐完善,构建完整的市政雨污分流体系。

“由于地下管网复杂,管道疏通改造是整个项目里最难的部分。”李彬说,“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须从排水源头至末端分步骤、分片区循序渐进的改造。”建设过程中,项目组以“雨污分离、清浊分流”的原则,改造原有市政错接混接点、小区排出口错接混接点,实现市政管网分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