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媒体融合:主流媒体用户数增长123%

2021-09-15 14:27: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2020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总报告》发布

自建客户端减半,用户数增长123%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庆百年华诞,谋传媒发展。今天上午,在长沙召开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上,人民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胜宏发布《2020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总报告》给与会百家党媒带来了振奋的消息2020年媒体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进一步扩大,我国报纸、电视、广播通过建立融合传播矩阵,覆盖用户总数增长123% ,触达人群更加广泛。

587家媒体,发力视频成效显著

报告用数据说话,考察对象囊括275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主要报纸、287个中央及省级广播频率和34家中央及省级电视台;考察时期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

报告显示,2020年主流媒体传播矩阵继续扩展,在聚合视频客户端的覆盖率明显上升。列入考察的587家媒体共计开设网站340个,微博账号900个,微信公众号800个,聚合新闻客户端账号1202个,聚合视频客户端账号841个,自建安卓客户端337个。相比2019年,各媒体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粉丝量增长迅速,发力视频生产传播成效显著。其中报纸和电视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的账号数量分别增加51个和53个,增幅均超过了30%。85%的报纸头条号发布了视频内容,广播和电视头条号的单条视频播放量明显高于图文观看量。三类媒体在抖音和快手平台的单条视频平均播放量明显高于在微信平台的平均阅读量。

自建客户端减半,用户数增长123%

除网站、微信无法获取媒体用户量数据外,人民网研究院考察发现,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矩阵覆盖的用户总数比2019年整体增长123%,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共同发展,触达人群更加广泛。

报纸、广播、电视用户数最高值排在前两位的均为自建客户端和微博平台,报纸和电视排在第三的是聚合视频客户端,而广播排第三的则是传统端。

但研究院又发现,2020年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共运营308个自建客户端,数量较2019年减半,但平均下载量显著增长,每个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为2858万次,是2019年的2.5倍。但两极分化严重,最高的下载量达到了9415万,最低的只有31.8万。

三类媒体整合资源打造精品初显成效,虽然账号数量下降,但平均粉丝数、阅读量、播放量等却均有所增长。

疫情期间,报纸表现最突出

2020年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阶段,人员隔离需要使得媒体的新闻报道受到较大影响。

报告显示,总体上新闻报道数量下降,但各类媒体仍然提供了大量快捷、准确的新闻报道,成为权威信息来源。报纸、广播、电视被转载新闻篇次均显著增长,其中报纸网站的平均原创新闻量(30645篇)、原创率(53%)、被转载新闻篇次(17.5万)在三类媒体中最高。

2020年曾经位于疫情中心的湖北日报在省级报纸排名中位列第五,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进入广播前十强,湖北广播电视台也首次进入电视十强。

中央级媒体融合传播力继续领跑全国。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保持了历年的领先优势。 广东省在地方媒体中继续领跑,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媒体的融合传播力表现突出。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