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胶水” 换“绷带” 株洲城区9座桥梁将集中“手术”

2021-09-15 09:36:21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伍靖雯 黄亚峰] [编辑:金灵]
字体:【

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城区桥梁“健康状况”进行检测。 通讯员 供图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伍靖雯 通讯员/黄亚峰) 先锋桥、石埠路桥、湘江路桥等9座“带伤”桥梁,近期将集中“手术”,恢复“健康”。

这些桥梁存在什么问题?将如何修缮?记者对此进行探访了解。

注“胶水”补“绷带” 9座桥梁将集中维修

光凭眼睛看,很难注意到先锋桥上有什么破损或坑洞。但是驾车经过,车子的颠簸就会提醒大家,桥梁需要“诊治”了。

昨日,市城管局市政工程维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检测情况来看,先锋桥桥面有裂纹和坑洞,如果不及时处置,缝隙和坑洞会越来越大,形成安全隐患。这次“手术”,将把出现裂缝的地方先清理干净,并用环氧树脂结构胶进行修补。这是目前建筑加固领域常用材料,对于宽度小于0.15毫米的极细裂缝,可以用“注射器”将“胶水”直接注入到缝隙,修复快、耐用性好,且恢复期短。

芦淞区湘江路桥交通繁忙,车流量大。此次检测发现,除了桥面有开裂、破损等问题,桥梁伸缩缝止水带也已破损。这条“绷带”是防止雨水浸入桥体、影响桥梁安全的关键部件之一,这次“手术”将为这里更换耐久性更高的橡胶止水带。

芦淞区石埠路桥的主要“病症”,包括主梁、中央隔离护栏的砼结构物局部剥落、钢筋暴露,桥梁支座钢板普遍锈蚀等。此次维修除了对混凝土表面有病害部位进行修补,也将对全桥所有锈蚀钢板及钢筋进行除锈、防锈。

据悉,此次我市将对先锋桥、响田一桥、响田二桥、中基洲桥、石埠路桥、湘江路桥、曹家侧桥、株醴路桥、株董路桥等9座桥梁进行集中维修,将于年底全面完工。

市区共有80座桥梁 5至6年一轮“专项体检”

目前,市政工程维护中心承担市区80座桥梁(含7座跨江大桥)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养护、维修等工作。

从安全运行角度考虑,每年,该中心都会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桥梁进行“体检”。一种是常规定期检测,主要看桥梁外观有无裂缝、排水是否通畅等,结合日常巡检,一般一年一次。

另一种是桥梁结构定期检测,主要检测桥梁内部钢筋生锈程度、混凝土强度等,相当于桥梁质量“专项体检”,所有桥梁一般5-6年可以轮到一次。综合两类检测报告,以及市政人员现场踏勘的情况,就能掌握这些桥梁的整体质量状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桥梁检测的结果按高到低分为A到E类。“我们不会等到桥梁出现E类问题才去修,一般有B类的问题就会重视,C类问题就会强化巡查养护。”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要修缮的9座桥梁,其综合病害评价都是B类和C类。

10月,我市还将对城区7座跨江大桥进行一次“双体检”,待结果出来后,敲定明年的修缮计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