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五十七集

2021-09-14 10:12:2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这里是江西萍乡安源区,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9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2年9月14日,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

1921年,党的一大决定在全国开展工人运动。毛泽东出席一大后,两次到安源路矿调查,敏锐地意识到这里可能是工人运动很快发动起来的地方。

安源路矿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官僚买办企业汉冶萍公司的一部分,由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从湖南株洲到萍乡的株萍铁路组成,共有工人1.7万人,大多数是来自湖南、湖北和江西等省的破产农民。德国、日本资本控制的路矿矿局在安源驻扎军队,设立地主武装,豢养矿警镇压工人。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里的这组雕像,是当时工人们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洋人的压榨、矿警的欺凌,让他们过着“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的日子。

在毛泽东、李立三等人的指导下,1922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成立。同年5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李立三被推选为俱乐部主任。9月,党组织又派刘少奇到安源,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9月11日,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向路矿当局提出保障工人权益的3项要求,遭到当局拒绝。

9月14日凌晨两点,轰轰烈烈的大罢工就是在身后,这个名为总平巷的矿井口爆发了,铁路工人拉响汽笛,卸下机车的重要部件,停开列车;煤矿工人如潮水般从矿井、工棚、街头巷尾蜂拥而出。

这次罢工迅速得到全国各地工会的声援和社会舆论的支持。罢工持续到第四天,路矿当局迫于工人罢工和社会舆论压力,只得答应和工人谈判。

当时作为工人代表的刘少奇,就是在这张谈判桌上,冒着生命危险,与路矿当局展开了激烈的谈判。最终于9月18日达成了13项协议,保障工人权利、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发清欠饷等要求全部满足,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取得完全胜利。

罢工的胜利,提高了党组织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有力地证明了团结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有着无穷无尽的伟大力量,在全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为党领导工人运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