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秒就能搜查到新冠患者的“密接”轨迹

2021-09-14 09:56: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4秒就能搜查到新冠患者的“密接”轨迹

“天河”系列计算机为长沙人民的衣食住行、工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只需1.4秒就能检索到一位新冠疫情密接者轨迹。” 13日下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唐卓指着一个个两米来高的蓝色“铁箱”,自豪地说道,凭借这套设备,我们能够在海量的人群流动数据中,快速寻找和定位疫情密切接触人群。

这便是大名鼎鼎的“天河一号”计算机,该计算机具有每秒千万亿次级别的双精度浮点数计算能力,其高效能的调度系统和通信互联网络能让几千上万个高性能计算节点步调协同地进行大型复杂计算。“大到精准预报天气和空气质量、给地球做‘CT’、找到污染物‘偷排’者,小到诊疗身体疾病等,这些‘特殊任务’其实都是超级计算机的日常工作。”唐卓说道。

传统模式下,完整查询到“密接”人群的轨迹,以一台普通计算机的“算力”,需要整整一年的时间,而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启动了“天河一号”计算机后,只需1.4秒便能完成上述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大量宝贵的时间。目前,长沙超算中心已调集300个高性能计算节点、36000个计算核心,能够为湖南省疫情防控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高性能的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支持。

在放置“天河一号”计算机房间的对面,记者看到一间同样大小的空屋。“这是为明年上半年迎接‘天河三号’计算机‘回家’而腾出的场地。”唐卓表示,“天河三号”的算力将是“天河一号”的100倍,但能耗仅为“天河一号”的4倍,它的“回湘”将会以更加低碳环保的方式,为长沙人民的衣食住行、工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算力支持。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