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这一种鸟,分“色号”

2021-09-14 09:12: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这一种鸟,分“色号”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白露第8日

卷尾,是雀类中一类非常厉害的鸟类,因为尾巴长而反卷,故名卷尾。

在我国,分布最广的有黑卷尾、灰卷尾、发冠卷尾3种。其中以黑卷尾最为常见,在有些地方就和喜鹊一样常见。灰卷尾紧随其后,但因为低调的灰色外貌,并未引起很大注意。

我国境内有3个灰卷尾亚种。靠近北方的灰卷尾,体色偏灰色,脸色具有一个大白斑;南方亚热带或热带森林中,灰卷尾体色偏暗,且眼先黑色;靠西南分布的亚种,体色偏灰黑色,脸无白色斑。

大概就是,从北到南,灰卷尾的体色也由浅到深变化。虽说“色号”存在地理上的渐变,但它们都是灰卷尾。

灰卷尾喜欢栖息于平原丘陵地带或农田附近,常成对或单个在乔木树冠层和林间旷野飞翔。常常停在树桩或电线上,看到昆虫飞过会快速起飞捕捉,一个U形转弯后回到原点。飞行姿态翅膀一张一弛,捕猎姿势高超优美。

能拥有高超的捕猎技巧,灰卷尾得多亏它们的尾羽。

卷尾的尾羽非常灵活,能使卷尾上下翻飞、左右敏捷地转向,非常适合空袭飞行中的昆虫。

灰卷尾是益鸟,捕食鞘翅类、膜翅类、鳞翅类蛹及幼虫和成虫,多是树木、苗圃、果园、农作物为害甚大的有害昆虫。

【小名片】

灰卷尾,雀形目卷尾科鸟类,体长25-32厘米,共有14种。体形中等,嘴形强健侧扁,嘴峰稍曲,先端具钩,嘴须存在。鼻孔为垂羽悬掩。初级飞羽10枚,一般翅形长而稍尖。尾长而呈叉状,尾羽10枚,上有不明显的浅黑色横纹。各亚种色度不同。

主要栖息于平原丘陵地带、村庄附近、河谷或山区,以及停留在高大乔木树冠顶端或山区岩石顶上。主要以昆虫为食。

分布于中国华北、中南、东南、西南大部分省份,多数为夏候鸟,华南地区为旅鸟或冬候鸟;冬天迁往印度、缅甸、马来西亚一带越冬。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