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中学也有“宝藏老师”

2021-09-14 09:06: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谭姣姣]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她“985”硕士毕业投身乡村英语教育 她一家四代十一人是老师

乡村中学也有“宝藏老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谭姣姣

“别看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也有好些‘宝藏老师’呢。像盛雅倩就是我校教师中第一个毕业于‘985大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朱晖老师是中学高级老师、家中四代有11人从教。希望记者能去采访一下她们。”近日,记者来到浏阳市沙市镇文光中学(文光书院)采访时,该校校长罗湘源这样介绍。

盛雅倩是娄底市人,1995年出生,是家中独女,家境殷实。2018年,盛雅倩从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求职时内心“坚决想当老师”,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英语教师,让孩子们的英语课能有更多快乐和收获。

当时盛雅倩的男友、现在的丈夫从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入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她决定将就业城市选在长沙。当偶然得知浏阳市发布“英才计划”招聘从事农村教育的人才,她动心了,“到乡镇中学教英语、帮助农村孩子实现梦想,就是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3年来,盛雅倩将理想和激情化作了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的忙碌。农村孩子学英语开不了口,她就想尽办法让孩子们课堂上不当“哑巴”;班上的留守儿童学习跟不上,她给他们免费“开小灶”。盛雅倩任教两个初三毕业班的英语课,还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由于教学任务繁重,她成了学校的“留守老师”,周末只好叫丈夫从城里开车来乡下“探班”。

“我的家族中,有4代、11人做过教师。”记者在采访语文教师朱晖时,她这样自豪地说,“我的父亲曾是浏阳淳口中学的语文老师。我们四姊妹中有3个是老师,我、我的妹妹和弟弟,妹夫也是老师。我丈夫、女儿,还有我的姨妈、姨父、舅外公、舅外婆也都是老师。”

出生于1970年的朱晖,1989年从浏阳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沙市镇一所中学教书,至今已在沙市镇的学校工作了32年。朱晖说,只有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教育好学生。学生小伍不守纪律、爱打架,曾被几所学校开除。从外地转学到朱晖的班上后,她没有歧视小伍,而是信任他、鼓励他,安排他协助老师“管”班上的纪律,生活上也悉心照顾。毕业之际,朱晖送给他一句话:“出去之后要给自己争气、给老师长脸!”

小伍一直记着老师的教导,没给老师丢脸,还开了一家修车店。只要回到沙市镇,他就会带着妻子孩子来看望他人生的指路明灯——朱晖老师。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