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湘军系列 | 杨新志:让漫画更有时代感

2021-09-13 23:5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谢添翼)孔雀开屏会开出什么?今日,记者在漫画家杨新志的漫画《孔雀开屏——海鲜的幽默》里看到,他竟别出心裁地让孔雀开出了一排精致的海鱼片,妙趣横生。

杨新志美食漫画作品《孔雀开屏》。 受访者供图

“我从1987年开始业余从事漫画创作,至今已有34年。”谈起与漫画的结缘,杨新志打开了话匣子。

杨新志回忆,第一次漫画投稿,是投给《邵阳日报》,7天后就登报了,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从此,杨新志一发不可收拾,一幅幅漫画刊登在全国各地的报纸杂志上,先后发表漫画作品4000余幅,80余次在全国、省市获奖。他在湖南日报发表的漫画处女作《看进去了》,批评黄色书刊对少儿的危害,这幅作品后来获得湖南好新闻漫画类一等奖,并入选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我的漫画以传统漫画为主,尤其对新闻漫画情有独钟。”杨新志说,新闻漫画大多很应景,根据社会上的热点、焦点、时事等,运用漫画的幽默、夸张、有趣等艺术手法,凸显新闻真实,在传达新闻信息的同时,加入本人的审美判断和强烈的思想感情,使美的更美、丑的更丑、直白的变含蓄、模糊的变清晰。近年来,抗疫、知识产权、民法典、奥运冠军等,都成为他的新闻漫画创作题材。

杨新志漫画作品《没门》。 受访者供图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杨新志并没有因宅在家里而闲下来,他积极发挥新闻漫画“战斗性”强的特点,以笔做刀,迅速创作抗疫系列漫画,为防疫抗疫鼓劲加油。

杨新志密切关注有关疫情发展的新闻动向,确保漫画构思的真实性、时效性。“我将幽默寓于抗疫漫画中,充分运用夸张、变形、对比、比喻、象征、暗示等漫画修辞手段,连续创作抗疫题材漫画,记录下抗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他创作的全球战疫漫画,体现了中国的抗疫力量,用文艺传递力量,强信心、暖人心。

杨新志的抗疫漫画《世界之战》。 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除了新闻漫画创作以外,我还涉足了肖像漫画。”杨新志介绍,随着时代的变迁,他在坚守传统漫画创作的同时,也注意学习新漫画的优点,在手绘漫画的基础上,运用电脑新技术助力,不断丰富漫画的表现形式,让漫画更有时代感。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看到中国健儿在赛场夺金,他心情特别激动,就把奥运冠军的肖像通过漫画的形式描绘出来,用画笔歌颂中国健儿为国争光的奉献精神,为奥运打call。他将中国传统肖像漫画艺术与艺术设计融为一体,创新肖像漫画表现形式,赋予作品更多的表现内容,增强作品的新闻性。在华声在线连续刊发了38位奥运冠军画像和本届奥运会中国冠军“全家福”,受到网友喜爱。

杨新志的漫画还十分注意贴近生活,带给人欢笑之余总能引发思考和共鸣。杨新志说:“一幅好的漫画作品,要把思想性、创意性、艺术性三者完美结合,在愉悦中带给读者启迪。”

个人简介:

杨新志,漫画家,电影美术师。业余从事漫画创作,在多家报刊发表漫画作品4000余幅,80余次在全国、省市获奖。作品曾参与全国美展、中国漫画展等大型展览,曾主编《校园漫画》报,出版漫画插画读物《冲出死亡谷》《画说少儿安全》等,蝉联十年湖南省报纸系统好新闻漫画奖,获湖南省第六届青年自学成才奖,传略及代表作入编《中国当代漫画家辞典》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