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一中范志莲:用爱心铺就孩子成才之路

2021-09-13 23:2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剑)“9月是新学期的起点,让我们一起开启知识的大门,好不好?”开学季,绥宁一中校园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看着孩子们眼中充满对知识的渴望,范志莲连忙为班上的孩子们加油鼓劲。

从1999年大学毕业进入绥宁一中以来,范志莲一直担任着班主任、英语老师。22年来,她已经记不清楚自己送走了多少学生进入大学深造。每一年的9月,对她来说,都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用爱诠释教育初心

走上教师岗位以来,范志莲始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班上孩子健康成长。

她推行赏识教育,让学生摆脱自卑,潜能像火山一样爆发。许多学生在她的鼓励、赞赏、课后的耐心辅导下,英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今年高考英语考了128分的小贺就是其中一位。

曾经,小贺的英语成绩经常不及格,从不举手回答课堂提问,范志莲注意到,小贺平时说话都很小声,是个极不自信的男生。有一次,范志莲将他领到办公室,给他讲了德国心理学家阿德勒从没有自信到成为学校数学尖子的故事。

“你现在的英语不行、胆子比较小,不代表以后你就不行,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你一样可以学好英语。”范志莲诚恳地说,她注意到,小贺当时是挺着胸脯走出办公室的。从那以后,英语课上经常有小贺读单词、课文的声音,从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很流利,小贺的英语学习潜能被慢慢点燃,三个月后,英语测试考了90分,高考获得了128分的高分。

“我坚持相信,只要老师把爱装进学生的心里,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在爱的浇灌下,孩子们就会茁壮成长。”范志莲说。

用梦想谱写教育征程

是严师,更是慈母。从教22年,范志莲心里一直深深地珍藏着一颗梦想的种子: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好老师。

自参加工作的第1天起,她就一心一意扑在教育工作上。

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范志莲几乎事事关心;“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激发斗志,她对学生的关心“一个都不少”……

在范志莲的精心呵护下,所在班级年年成绩突出:2021年高考中,高471班本科上线65人,全部被二本以上学校录取,600分以上达到13人。

在范志莲的用心辅导下,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每年都有很多学生通过高考实现人生的飞跃:曾经从来不与老师、同学打招呼的学生,在范志莲的主动开导下,与身边的人有了更多互动,如愿考入中南大学;曾经因为考砸不愿回家的学生,在范志莲的鼓励下,放下思想包袱,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考入中南大学……

范志莲扎实的专业功底、耐心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肯定。每个学期,范志莲都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并获得了“绥宁县名师”“绥宁县三八红旗手”“英语能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人生漫漫,我将时刻不忘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用细心、耐心和爱心,铺就孩子们持续发展的才之路。”范志莲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