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品质取胜,金健米业亮相食餐会获好评

2021-09-13 10:2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玮] [编辑:刘茜]
字体:【

创新引领品质取胜,金健米业亮相食餐会获好评

金健米业:用“芯”铸就好粮油精品

副省长何报翔巡视金健米业展区。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向副省长何报翔介绍金健米业最新推出的特色产品。

副省长何报翔详细了解裕湘面业最新产品。

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供图

9月12日,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展会,吸引了国内包括金健米业在内的18个省(区、市)1800余家企业参展,专业买家超3万人,三天共接待观众156276人次。

9月11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一行先后前往“味道湖南 长沙味道”展区、香港馆、湖南粮食集团展区等十余家展位进行参观,询问企业成交和业务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

在湖南粮食集团展区金健菜籽油展台前,副省长何报翔向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详细了解了湖南菜籽油的压榨技术,他对金健米业表示认可,并勉励金健米业不断创新提升产业技术含量,使人们吃上健康、安全、放心的菜籽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玮

优品质

助力湖南米粉强势“出圈”

锦绣潇湘好韵味,一碗米粉天下香。9月10日,伴随着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的盛大开幕,由43家优势企业单位组成了“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凝聚起打造“湖南米粉”的合力。

湖南米粉,这是个品牌,又不是个品牌。湖南米粉可以说是湖南对外餐食文化的代表产物,但又是湖南米粉的一个统称。湖南人爱吃米粉,已是不容争辩的客观事实。据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统计,近30%的湖南人早餐首选米粉,湖南省每天米粉需求量约为300万公斤,米粉全产业链年产值近360亿元。

活动现场,“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湖南粮食集团被授予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轮值会长单位。联盟的成立,可视作是湖南米粉的一次“出圈”,将有力地推进米粉产业标准的统一和质量的提升,全面提升我省米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影响力,真正把“湖南米粉”打造成为深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的知名品牌。

“湖南14城,城城有粉,城城粉不同,城城粉味各有滋味,但好米粉归根到底离不开好原料”,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介绍,近年来,金健米业积极推进主食产业化进程,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合资设立的金健常德米粉基地、宁乡食品产业园先后建成,借助“保鲜方便米粉的生产方法”和“保鲜方便米制品的抗老化方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优势,金健米业生产的健康米粉产品已出口到欧盟、韩国、中东等地区,产品年销量增长率均在50%以上,未来,金健米业将继续履行“一诺千金·健康为你”的承诺,以高品质助力湖南米粉强势“出圈”。

建基地

优质原粮确保“湘粮品质”

“品类多、颜值高,口感好、品质优”,在湖南粮食集团展区,包括金健米业在内的产品总是赢得现场络绎不绝的采购商、经销商和市民的连声叫好。看着颗大齐崭、色白如珠的常德香米,以及“香米乡味,常享常德”的品牌词,老家家住常德的陈鹏恍惚闻到了儿时的米香味,立马往购物拖车里面添置了几袋。

好原粮才会出好产品。金健米业持续在基地建设上下功夫,从“水声随伴鸟语声,一路碧波入洞庭”——澧水流域籼米基地,到“夜来雨过春涛生,浪花叠锦绣谷明”——松花江岸东北粳米基地,再到异域风情——淙淙湄南河岸乌汶府泰国香米基地,基地良好的自然环境,成就了“金健米,自然香”之荣耀传奇。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金健米业探索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繁、育、推一体化的新路子”,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介绍,金健米业先后培育推广了中健2号、湘晚籼13号、星2号、湘晚籼17号、玉针香、农香32、桃优香占、泰优558等一系列高档优质稻品种。其中,公司与湖南水稻所共同研究开发的“玉针香”在优质稻米评选中被评为一等优质米,获得2018年首届、2019年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

滴水可以印证整个太阳的光辉。金健纯香菜籽油产自中国油菜籽的黄金原产地——长江流域的洞庭湖区。湖南油菜籽的总产量在100万吨以上,其中常德占湖南省总量的50%左右。金健米业每年从绿色无公害的双低油菜籽基地直接订单收购大量双低油菜籽,经过压榨精炼而成,从而确保了金健菜籽油原料的高品质。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优质粮食工程全面实施以来,金健米业致力于推进传统粮食加工技术的改进与提升,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加工车间进行提质改造,并完成了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

高科技

铸造健康放心精品好粮油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湖南粮食集团控股的一家以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综合性粮油加工企业,也是国内粮食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优秀食品工业企业、中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全国绿色工厂,业务涵盖粮油加工、农产品贸易、进出口、乳业、休闲食品等。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16亿元,同比增长39.14%。

科技是金健米业产品的健康之芯。近年来,金健米业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建设,通过与华为公司合作,逐步实现工业互联网系统的全覆盖;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前沿技术的使用,让粮油加工实现智能化操控;通过对烘干车间和仓库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对高吨位数粮食的恒温储藏。

在此基础上,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娓娓道来,金健米业还构建了“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体系,运用“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国家稻谷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米制品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稻米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等五大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围绕粮食精深加工和稻米产业链的延伸,着力开发了鲜湿保鲜米粉、半干米粉、米胚油、米糠油等产品。3年来,公司开展好粮油生产新技术、新工艺研究15项,研发好粮油新品40款,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安装了“动力之芯”。

此外,金健米业坚持“一诺千金,健康为你”的质量理念,遵循“民以食为天”的自然法则,按照人体组织分工、协作的系统平衡理论,形成了以“健”字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模式,实现“粮”的责任链——供应保障、“健”的智慧链——过程管控、“食”的健康链——产品优鲜,做到“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确保了金健产品的质量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