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忧居”变“优居”——衡阳市雁峰区巡视整改掠影

2021-09-12 09:4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周仲辉 王志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忧居”变“优居”

——衡阳市雁峰区巡视整改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周仲辉 王志伟

“苏仙腾云下凡来,眼观故地似天台,井边双龙戏泉水……”

秋风送爽。9月9日上午,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苏眼井社区,居民樊启文来到小院的凉亭里,与老友分享自己的新作——“苏眼井社区美如画”藏头诗。

樊启文今年70多岁,在苏眼井小院住了三四十年,见证了小院的兴衰。而这两年,小院的变化让他和老友们都不敢置信。

“楼道亮了、屋顶不漏了、下水道不堵了”“违章建筑拆了,停车位多了”“楼下就是小花园,住在这很惬意啰”…… 畅谈如今的幸福生活,老人们脸上堆满了笑。

大家满满的幸福感,来源于雁峰区去年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雁峰区是衡阳老工业基地,城市建设曾一度领先。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区域内的“城市病”越来越突出:房屋破旧老化、地下管网塌陷、车库车位不足……

去年9月,省委巡视组进驻雁峰区开展巡视,指出该区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这一问题。对此,雁峰区委高度重视,将旧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问题,挖掘老旧小区的文化内涵,实施差异化、个性化改造,变群众“忧居”为“优居”。

苏眼井社区先行先试。为让居民满意舒心,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收集群众对旧改的建议意见,并发动居民组成“人民监督员”队伍,监督改造质量,坚持让群众当主角。

自去年11月开始,雁峰区先后在苏眼井社区投入1300万元,拆除违法建筑物、亭棚、凸出式防盗网等,修建坡屋顶,粉刷楼梯间,修整楼梯扶手、栏杆,重建下水管网等,对社区进行“从天到地、从里到外”的全方位改造。

“社区环境好了,一些原先搬出去的居民主动搬回来住了。”天马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夏雍翔介绍,社区大变样引得居民连连点赞。仅苏眼井小院,便有20%居民回流。

社区重现勃勃生机,甚至房价、租金也跟着上涨,居民们怎一个开心了得。

老旧小区换新颜,城市记忆也不能丢。

白沙洲街道白竹皂社区是原衡阳纺织机械厂的家属区,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

“那时候,我们厂的足球队赫赫有名,曾多次获得过省级荣誉,厂里还专门修建了足球场。”居民贾聚兴曾是纺织机械厂职工,回忆起工厂曾经的辉煌,眉飞色舞。

进入新世纪,历经了10余年的破产改制过程,工厂最终还是倒闭。小区道路坑坑洼洼,路面污水横流,曾经漂亮的足球场也逐渐长满杂草,居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去年,白竹皂社区旧改工程上马。修整足球场、通顺排水管网、稳固下沉地基、铺设柏油路面……一系列改造让社区的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中,还结合纺织机械厂老工业元素,设置全民健身广场、党群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俱乐部、文化展示廊等,丰富居民文体生活的同时,帮大家留住记忆。

青砖红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个崭新的白竹皂社区展现在大家面前。“改造之前,我们散步都要跑到隔壁小区去。现在,隔壁小区居民都争着跑我们这来散步。”贾聚兴说,还有不少人特地跑到这里 “打卡”重温“老衡阳”。

重“里子”也重“面子”的旧城蝶变,让雁峰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今年,雁峰区已对73个小区进行旧改,惠及居民1.5万余户。“我们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旧城改造提质始终,举全区之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让他们不仅能感受到生活舒适方便,也能感受到城市温度和文化厚度。”雁峰区委书记王燕表示。

■整改成效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雁峰区委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和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分管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配合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雁峰区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以整改实效回应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把整改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该区抓创新引领、工业倍增、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老旧小区改造、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社区治理精细化。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巡视移交的4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1个正在推进;巡视移交的178件信访件全部办结。

相关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视整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