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看北斗】北斗高精度预警系统:地质灾害“吹哨者”

2021-09-10 16:2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系统中各地质灾害监测点情况。 李昆励/摄)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李昆励)夜空中的繁星,如同无数小眼睛注视着地球,而北斗系统,就如同一个太空中的守护者,密切关注着地表的细微变化,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提前“吹哨”。

地下水位监测、地表裂隙位移监测、自动雨量监测……9月9日,在北斗微芯公司,记者见到了被称为“吹哨者”的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成立五年来,该公司研发的这套系统预警监测的精确度可以毫米计算。

2020年7月6日,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滑坡发生的3小时前,北斗微芯的这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便发出了滑坡红色预警,为当地村民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33名当地村民避开一劫。

(常德石门常德石门滑坡灾害预警前后对比图。企业供图)

“一坡一个数据模型,模型能够实现动态修正。系统能够精确感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坡体哪里动了,动了多少,哪怕只有几毫米位移也会实时感知到。”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龙鹏宇介绍,通过对坡体表面位移、深度裂缝位移、土壤含水量和降水量的实时监测,该系统能够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系统会马上报警,当地相关部门会实时收到预警信息,制定避险措施。”

除了在常德“立下大功”,这套系统还9次为宁乡成功地预警地质灾害隐患。2018年7月,宁乡启动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该系统根据不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特点进行“私人定制”,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挥提供科学支撑,起到事前监测、事中实时监测、事后辅助救援与应急的作用。投入使用至今,该系统成功预警了宁乡横市镇界头村金矿组、煤炭坝镇贺家湾先锋组等9处地质灾害隐患。

不久前,北斗微芯产业基地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该企业构建了“感、传、智、用”完整的安全监测预警生态全业务链。2021年,湖南省1170处地质灾害隐患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中,北斗微芯承担了一半以上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企业克服了原有设计芯片无法使用的困难,对芯片进行了重新选型和设计开发,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技术攻关和600多个监测点的设备布设安装,“天空地一体化”守护着万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