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职版“开学第一课”云端开课

2021-09-10 12:4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理 邓桂明]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通讯员 谭理 记者 邓桂明 ) 近日,湖南中等职业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线上授课活动启动。

湖南省70万中职学生线上线下共同宣誓维护国家安全。

“我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肩负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我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爱祖国灿烂辉煌的历史。我用生命承诺:不论我身处何时、人在何地,流淌着永远是祖国的血液。请党放心,维护国安有我!请党放心,强国建设有我!”这是湖南中等职业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线上授课活动中,70万湖南中职学生的共同誓言。

9月7日是湖南中职学校开学的日子,当晚20时,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的湖南中职版“开学第一课”如期上线。该课内容取材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结合新生军训这一开学安排,主办方有针对性地挑选了《读本》第七讲“安邦定国:民族复兴的坚强保障”作为授课主题,并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纪建强担任主讲人,为广大中职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读本》知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近40分钟的授课活动,通过学习强国APP、“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湘微教育公众号等20多个电视、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全省各地各中等职业学校组织学生统一收看。

湖南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在维护国家主权、保障国家安全的征程中,闪烁着无数湖南人的伟岸身影。为了让广大中职学生了解家乡英雄人物的光荣事迹 ,用他们的故事鼓舞学生、感召学生、激励学生,此次“开学第一课”中,还专门设置了“国家安全 湖南贡献”知识点,来自长沙航天学校的陈默容、姜依婷等多位同学亮相银屏,为大家介绍伟人毛泽东的历史功勋,历数十大元帅、十大将军中的湖湘精英,概述湖南在杂交水稻、轨道交通、疫情防控等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

全省各中职学校统一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结合《读本》内容,以学生爱听爱学、能听懂能学会的方式,为中职学生量身定制“开学第一课”,这一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在湖南广大中职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如此精彩有趣的节目,不仅让我们了解祖国的发展历史,也激励了我们,让我们未来学习更具方向与动力,打消我们的拖拉、侥幸之心,铸就一颗坚定爱学的心。”长沙建筑工程学校2102班学生李卓超由衷感慨。

据了解,今年7月,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各阶段《读本》,并明确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启用,其中,普通高中学生和中职学生共用高中阶段《读本》。

为使《读本》使用更有针对性,更加贴近中职学生的学习基础、兴趣爱好,湖南省教育厅在认真开展调研、听取一线教师建议的基础上,出新招——组织24名骨干教师暑期开展集体大备课,出实招——全省2000名中职教师线上线下集中大培训,出准招——70万中职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大力推动中职学校思政教育再上新台阶。

“用好《读本》上好课是当前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指导全省中职德育工作者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共同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中职德育‘金课’体系,从而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