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既能上讲台也能上舞台

2021-09-10 08:58: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陆卓荣]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让学生既能上讲台也能上舞台

音乐学院老师创新教学方式,打破大家对音乐师范生的刻板印象

毕磊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9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实习生 陆卓荣)近日,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场音乐会,该校音乐学校钢琴系副教授、湖南省“百人计划”首位文化创意类专家入选者毕磊带领4名学生,打破了大家对音乐师范生“只会教学、不会表演”的刻板印象。

“在往常一对二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当A同学演奏时,B同学则无所事事。这样的课堂,不仅忽视了学生主体的能动性、自主性,也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经过一学期的摸索,毕磊对钢琴教学有了自己的思考。她在课堂上给学生布置两个任务,一是练好谱子;二是当一名学生在演奏时,另一名学生要化身为老师,学会聆听与鉴赏。

在课堂上,毕磊是一名妥妥的严师,学生第一次出错时不会挨骂,但是同样的错误绝不允许犯两次。“这都得益于武汉音乐学院的陈婉教授对我的教诲。”毕磊回忆道,自己9岁时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小,师从陈婉教授。

从教之后,毕磊也对自己的学生提出了“同样的错误不能犯两次”的严格要求。2018级学生刘乐伊一开始并不适应老师的“高压”课堂,后来慢慢地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音乐本身是细腻的,如果连演奏者都是敷衍的态度,听众不可能从我们的演奏中感受到音乐的情感和力量。”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音乐会的表演者所学专业一般是音乐表演类,而不是师范类。但是毕磊认为,师范类院校的学生不仅能上讲台授课,也能上舞台演出。

“我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舞台演出机会,让他们走出琴房,不再只是埋头练琴。”毕磊告诉记者。在今年举行的专场音乐会中,面对台下的专业观众,学生们的音乐表现力和张力让毕磊惊喜不已。

“身边的宝藏教师”系列报道3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