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一句话,温润我一生

2021-09-10 08:58: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邵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老师的一句话、一件事、一个行为,也许会影响你的一生,让你时过多年仍记忆犹新。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你是否想起了你的老师?老师对你影响最深的是哪一件事?本报此前曾发出征集令,邀请你讲述记忆深处的好老师。今日特选发3个回忆老师的故事,以飨读者。

“老师夸我‘好样的’,温润我一生”

讲述人 谭迪熬(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

1961年春季,5岁半的我上了邻近几个乡村唯一的小学,唯一的老师则是一个戴近视眼镜、下巴上有一抹淡黄色胡须的长者。

“六一”儿童节那天,老师下课时从讲台下拿出了两个纸包,一包是大个的棒棒糖,一包是香喷喷的饼干:“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现在我这里有两种节日礼物,每个人只能挑一种,棒棒糖一根或饼干两块。”

我选了一根大大的棒棒糖,邻座的“宝仔”选了饼干。看着“宝仔”手里的饼干,我想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饼干,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答应让“宝仔”咬半块棒棒糖,他给我半块饼干。没想到“宝仔”不小心,一口将我的棒棒糖咬去了一大半,我急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尽管这样,我最后还是只要了“宝仔”半块饼干。这一切被老师看在眼里,他走过来抚摸着我的头说:“熬仔,好样的!”我明白,老师是在赞赏我小小年纪就能信守承诺,鼓励我从小培养善良与诚信的行为习惯。

时间飞逝,60年过去,老师当年一个小小的举动,温润我一生。

打手板,让我知道做任何事要守规矩

讲述人 姚宙锋(望城区桥驿明德小学老师)

那是1985年9月2日,不到6岁、没上过幼儿园的我提前上学了。当天上午,班主任彭老师跟我们讲了许多规矩,但我当时太小,根本不懂。

下午的课堂上,我竟然吃起了从家里带来的小毛栗。当彭老师悄然来到面前时,我还以为他要抢我的东西吃,抱着瓶子不松手。彭老师忍无可忍,拿起教鞭在我左手上打了两下。吃完晚饭,一家人在晒谷场上歇凉,我老远就看到彭老师来了。彭老师把我抱在怀里,抓住我的左手看了又看,吹了又吹,问:“还疼不疼?”我点了点头。

“知道为什么打你手板吗?”彭老师说:“你上课吃东西,无视课堂纪律,知道吗?这次打了板子,你要长记性,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以后上课要专心听讲……”我像鸡啄米似地连连点头。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了做任何事都要守规矩。我会永远记住这一板子,永远记住教我做人要守规矩的彭老师!

“我把这次全班作文最高分给你”

讲述人 黄超(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居民)

初中语文老师陈有才是我新闻生涯的领路人。他也许不知道,他几年前在学校里不经意对我说出的一句话、在我作文下方写的一句评语,竟成为我多年来坚持创作的动力。

初二的时候,陈有才老师来到我所在的学校。一次期中考试,陈老师把我和语文成绩一直很好的古同学喊到办公室,说这次作文最高分,他不打算给古同学了,打算给我。我记得他当时说:“我阅卷时,先读到古同学的作文,觉得很不错,但是黄超的作文,这次略胜一筹。”

从那一刻开始,我爱上了作文,从此以后把每一次作文、每一次周记,都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完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通讯员 邵婷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