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2021-09-10 08:5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深海浅说》

汪品先 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大海究竟有多深?深海中有生物吗?深海的底部是什么样子的?地球上97%的水集中在海洋里,而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的71%,但直到20世纪后期,人类才开始真正深入海洋内部。本书以深海研究的历史为线索,介绍了海底的热液与冷泉、地震与火山、矿物资源与生物圈等基础知识,并通过海洋与地球板块运动的关系、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规律等宏观问题的讲解,说明海洋对于地球、对于人类自身的重要性。全书以富于趣味性的事例和严谨的科学理论,深入浅出地解说海洋科技与海洋文化知识,并展现了人们探索海洋的智慧与勇气。

《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

郭浩、李健明 著,中信出版社

香炉紫烟、藕丝秋半、东方既白……如若你已经被这些词汇惊艳,那你已经初步体会到了中国传统色的雅致和韵味。如今,瀚如烟海的中国传统色已失落于典籍之中,如何将它们打捞出来,重现其精微幽深,借以重塑和提升国人的审美力?本书的两位作者,做足考据功夫,挖掘和梳理庞杂的典籍,从具象和意象两个角度出发,结合24节气、72物候,重新编写中国传统色谱,确定其出处,界定其色名和色值,勾画出中国人流光溢彩、古朴典雅的审美世界和精神图谱。全书旁证佐引,吉光片羽的书写中透露出惊鸿一瞥的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