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的当代意义:让百年党史焕发出新的思想艺术光彩

2021-09-10 08:5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瑾 阳光] [编辑:潘华]
字体:【

何瑾 阳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讴歌党的百年伟业的电视剧《百炼成钢》,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首播后,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收视创新高,观众破圈层,实现了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上新的升华,让百年党史焕发出新的思想艺术光彩。

用百年全景诠释党的精神谱系

与传统党史影视作品多以断代史叙事题材为主不同,《百炼成钢》以大广角的通史逻辑讲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征程。剧集以“血火中淬炼钢铁信仰,奋斗中铸就百年辉煌”为主题立意,对党进行了一个世纪的深情回眸。

它从建党初期革命先辈砥砺前行的故事,讲到新中国建设者们在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从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恢宏进程,讲到“精准扶贫”;从中共创始人、新中国创始人以及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讲到诸多在百年历史上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独特贡献的军人、普通干部、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讲到抗战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构成了百年历史的事件长廊和人物长廊。

在《百炼成钢》呈现的这幅百年党史图谱中,不仅有伟人,有重大的战役和高远的理想,也有“凡人”,有时代褶皱里“你我他”的人生,与观众形成了强烈的情感共振,让今天的观众体味到了我们伟大的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真正起到了文艺作品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力量的作用。

用歌曲标识时代共通的情感取向

《百炼成钢》选用见证过党史重要时代节点的经典歌曲,第一次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与时代歌曲、音乐综艺有机结合。歌曲作为一种文艺形式,承担着宣传教化的重要使命。歌以咏史、歌以咏志正是《百炼成钢》的又一创新表达方式。

剧集首次尝试用堪称各历史阶段时代之声的革命歌曲讲述百年党史,以《国际歌》《万里长征》《黄河在咆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志愿军战歌》《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八首歌曲串联起八大组歌板块,串联起清晰的历史脉络。

百年来响彻中华大地的雄歌劲曲在《百炼成钢》中构成了独特的旋律群像,将党不变的初心使命和精神谱系串联起来,让一百年来的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熔于一炉。音乐让历史变得灵动,音乐让历史有了诗意。

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走进当下青年一代

《百炼成钢》积极探索年轻化的表达语态,力求在年轻观众与历史的厚重感之间建立一种更紧密的连接。比如剧中用了更多的篇幅表现革命者、奋斗者们作为年轻人的“高光时刻”,毛泽东参加中共一大的时候28岁;周恩来远赴法国,神采飞扬地在学生中传播共产主义的时候刚二十出头;就连一直被尊为先驱的“长者”李大钊先生,在1921年党正式诞生的时候,其实也刚到而立。而《万里长征》板块里的萧华、马胜、大力、云贵川更是不到18岁的少年兵……那些青春热血、光芒闪耀的年轻人对新时代的年轻人具有超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另一方面,《百炼成钢》还大胆采用音乐剧、歌舞、综艺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历史与今天的青年观众有了更好的对话关系,激发起他们爱国强国、奋力拼搏的使命担当,将青春华章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