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羽中国画的美学追求

2021-09-10 08:5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熙斌] [编辑:潘华]
字体:【

张兆羽作品 《富贵花开》

李熙斌

张兆羽擅长大写意花鸟、山水及古典人物。他追求崇尚古典、回归自然、以文为体、以书为骨的艺术美学,兼修国学、研读诗词、工修书法,书法得力于秦汉木简及怀素狂草,善将草、篆、隶结为一体,自取一格,大俗大雅。张兆羽的大写意花鸟、山水画,吸引我反复地观赏:大气严谨、浓艳腴润,既有旺盛的生命激情,又有现实的人文关怀。

张兆羽出生于郴州市安仁县,长大后随父亲在永州安家,是一名职业画家。他笔下的题材,多源于老家安仁的景物,或乌桕纵横,藤枝摇曳;或荷塘清雅,灯芯草葳蕤;或有白鹭涉水,野鸭翔飞。心象与物象糅合,情感与自然重叠,他的画作,氤氲中有一种脱俗的境界,洋溢着浓郁的诗化风格,令观者内心澄静,如沐乡野春风。尤为可贵的是,张兆羽把生命的气息贯通于笔墨,一花一草,洒脱恣意;一虫一翎,万象存焉。

他擅长中国画花鸟、山水及人物,尤涉足多类画种、工艺等,综合学养丰富、基础扎实,在创作上渐而形成自己洒脱随性,颇具幽静深远气质的艺术空间,广泛吸取古人之长而融会贯通,提倡“崇尚古典、回归自然”,体现真、善、美和中国画“以文为体、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代表作品有《永州八记系列》《桂林印象八记》《唐诗宋词山水意境》《荷塘飞鹭》《草虫天籁之音系列》《屈原九歌》《竹林七贤》《观沧海》等。出版有《张兆羽中国画选集》《张兆羽人物画集》《永州八记系列》多种画册、专辑。

大写意绘画追求离形、尚意、神韵、格调,尤其讲究“离形尚意”。“奔放处不离法度,精微处要照顾到气魄”,张兆羽吸收先贤的泼墨、泼彩等表现手法,有意识地克服程式化的旧章法,通过构图的匠心独运和笔墨的淋漓之势,使画面充盈灵动,营造抒情诗般的节奏与韵律。在线的穿插与色彩的运用上,他随心所欲不逾矩,使画面既古意盎然,又富有现代感。

张兆羽重视具体景物深入细致的刻画,精心经营山坳深壑中的飞瀑流泉和山峦顶端密密层层的树木。特别是正面的山体以稠密的小笔,皴出山石巨峰的质与骨。笔墨由崇高而致优雅,由浩大而致精微,自然地将勾、勒、皴、擦、点、染、烘的皴法系统进行,从而构成美的空间意识,使笔墨不仅有了更大的表现舞台,也有了更深的题材表现,更构成美的意识。体现出画家自己面向自然、融于自然、顿悟自然的禅心逸态,亦成了一种渴求,入世中的出世,都市中的村野,追求一种美感体验。

张兆羽的作品大多取材于湘南的丘陵密林和水塘河畔,那里的杜鹃、山茶、莲花、报春花,麻雀、鹧鸪、翠鸟等,带给画家无尽的灵感,他画出了山花烂漫、苔藓丰茂,画出了禽鸟生动、溪流潺潺,表现出原生态的生机和野趣。他笔下之物,往往是顾盼生情,情趣、神韵相得益彰。他在水墨实验和意境营造上的创新求变,使得画作线条粗粝中有婉转之姿,墨彩冲突中见拙朴之美,形成了朴茂大气的艺术风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