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蔡和森》:舞台魅力和“红色基因”相得益彰

2021-09-10 08:5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洁] [编辑:潘华]
字体:【

高洁

歌舞剧《蔡和森》通过《少年行》《青云志》《革命路》《捐志躯》《如君愿》五个篇章,运用了歌唱、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其中歌曲11首,舞蹈酣畅淋漓,于传统中透出当代气息和时尚元素,朗诵再现了一百年前青年学子和年轻知识分子那种儒雅、率真、纯净的气质与风度。全剧以其独有的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红色文化主旋律的风采。

娄底是一方红色热土,涌现了许多载入史册的革命人物和历史英雄。蔡和森、蔡畅、贺国中、李聚奎、成仿吾、陈正湘、罗盛教等是杰出代表。他们在娄底党史或地方史志类各种书籍文件中都有呈现,他们不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为娄底这方热土注入了沉甸甸的红色内涵。蔡和森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歌舞剧《蔡和森》以其现代的艺术语言和成功演绎,增大了艺术注入历史和现实题材的张力和感染维度。其史料来源于蔡和森的真实经历,通过艺术的呈现,使这些真实史料具有了形而上的精神导向意义。

《蔡和森》既呈现出蔡和森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最后又时空呼应,以今天乃至今后的幸福生活为图景回应烈士的理想。艺术对革命历史人物的表达不是孤立的就叙史而叙史,而是现代人民汲取革命历史人物的精神养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演出实现了这一效果:歌舞剧感染了观众,使观众自觉产生了学习英烈的强烈渴望,使观众自觉认识到红色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进而主动学习蔡和森等英烈敢为人先、坚定信念、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该剧于建党一百周年前夕在蔡和森故乡双峰首演,便得到观众的热捧。出演以来热度一直未减。演出阵容中演员全部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业老师执导,100多位青年学生倾情演出,阵容强大,呈现出强烈的舞台艺术感染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