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热血染红岩

2021-09-10 08: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鄢德全] [编辑:潘华]
字体:【

鄢德全

一部记录中共重庆地下党在解放前夕革命斗争的长篇小说《红岩》,让一代又一代人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熏陶。在这部作品里,许多人物如江姐、许云峰、双枪老太婆等都有原型,许多故事都是真实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华蓥山游击纵队政委李敬原的原型叫孙仁,化名王璞。他是湘潭韶山人,家住韶山乡韶润村铁皮冲,与毛泽东同志故居上屋场约千米距离。

1917年3月11日,孙仁出生在湘乡县城前铺庙托里(今湘乡市龙洞镇)一个农民家庭。他在7个兄妹中排行第三。他后来写文章常用实三、实山、石磊等作笔名。他从小聪颖好学,5岁进族校读书,9岁考入离家20多里的涟滨小学。1927年“马日事变”后,参加革命工作的大哥孙子刚被迫出走武汉,大嫂孙桂英因参加农民运动被捕入狱,地主豪绅逼他父亲退佃,全家被逼搬迁到湘潭县的韶山铁皮冲。从此,孙仁一边帮父亲耕种租佃的田土,一边自学。1933年,孙仁有幸参加湘潭县塾师训练班,学习结业后,16岁的他便回到韶山乡下教小学。来年,在全省小学教师的鉴定会考中,孙仁凭着优异的成绩,受聘到韶山花园冲小学任校长。

毛泽东同志1925年亲手建立的韶山特别支部,在1927年的白色恐怖中惨遭破坏。韶山特别支部的中共党员,有的被杀头,有的被迫去了外地。1937年冬,韶山的共产党员邹祖培受长沙八路军办事处徐特立之命,回韶山恢复中共特别支部,经已潜回韶山并与孙仁有着密切联系的共产党人毛远耀、胡觉民的介绍,孙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春,孙仁又接替邹祖培担任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书记。不久,中共韶山区委成立,孙仁又担任区委书记。1939年春,中共湘(潭)宁(乡)中心县委成立,孙仁担任中心县委委员,分管组织工作。他一直利用教书作掩护,积极发展组织、开展抗日救亡的活动。这段时间,他勤奋地为党培训地下党员,还为《观察日报》等报刊写稿。他有一首《述志》的诗,恰是他坚定的革命意志的真实写照:

磨光宝剑莫踟蹰,

自有通身血似珠。

顺乎人间除黑暗,

翻身世道扫崎岖。

伤心不算英雄汉,

为己何为大丈夫?

冲冠一怒为天下,

纵马冲锋正此时。

1940年4月,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孙仁离开湖南,辗转去了四川。这时,他化名王璞,在西康地区进行了为时一年的社会调查,写出了极有分量的《关于西康地区社会情况的调查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钱瑛和川东特委书记廖志高等同志的高度肯定。不久,他被组织安排到重庆市委工作。直至牺牲前,他先后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兼上川东地委书记。

这段时期,重庆和四川上川东地区,是国民党军统、中统特务活动最频繁的时期。为了对付敌人的盯梢和破坏,孙仁独创了一套地下工作的方法和原则,重庆市委和上川东地委实行划片领导,党的负责人与党员单线联系,党员转移工作和生活地区,不转移党的组织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只许上级联系下级,不许下级联系上级。这有效地保存了大批革命力量,为迎接全国解放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孙仁在领导重庆的工人斗争和上川东地区的农民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把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统治的工人罢工、游行和农民的抗粮、抗税、抗租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1948年4月,重庆市委秘密创办的《挺进报》被敌人破获,地下党大批干部因叛徒刘国定(即《红岩》中甫志高的原型)出卖而相继被捕,江竹筠、许云峰、成岗等一批共产党员被捕入狱。上川东地委和华蓥山周围各县党组织受到严重威胁,孙仁马上在上川东各县布置应变,通知干部转移隐蔽。后来事态发展,转移隐蔽无法对付国民党特务的疯狂抓捕,孙仁便立即召开上川东七、八工委负责人紧急会议,决定在敌人全面抓捕前,立即展开华蓥山周围九县的联合大起义。并决定将上川东各工委领导的武装组成“西南民主联军川东游击纵队”,又称华蓥山游击纵队,孙仁自兼政委。

在《挺进报》事件发生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孙仁连续组织了10余次起义和暴动,游击纵队队伍发展到数千人。

华蓥山游击纵队暴动的胜利,引起国民党统治区舆论的哗然。四川省主席王陵基叫嚣:“不能使那里(华蓥山)成了四川的盲肠。”并飞往南京向蒋介石请示。然后同绥署主任朱绍良、重庆市市长杨森等策划调集几千正规部队对华蓥山进行“联合围剿”。

1948年9月7日,孙仁随主力三支队在敌人的围追堵截途中,不幸牺牲,一腔热血和31岁的年华献给了人民的解放事业。

就在孙仁牺牲后的第二天,敌人找到他的尸体,残忍地割下他的头颅,挂在后盘场口的杨树上示众。一个月后,孙仁的爱人左绍英拖着即将临产的身体又被敌人抓进了渣宰洞。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中,左绍英没有向敌人吐露半点党的机密,并迎来了女儿的出生。难友们给她的女儿取名苏联小说中英雄的名字:卓娅。江姐给她冠以“监狱之花”。1949年11月27日,那个国民党疯狂野蛮大屠杀的日子,左绍英和她的战友们没有逃脱敌人罪恶的子弹。才一周岁,刚学会叫妈妈的小卓娅也同时遇难。

孙仁一家三口的鲜血洒在雾都的大地上,血染红岩,与江竹筠、许云峰等一大批《红岩》人物的鲜血凝结在一块,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拼搏、奋斗、奉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