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访婺源篁岭古村

2021-09-10 08:4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满珍] [编辑:潘华]
字体:【

姜满珍

在秋虫啾啾的光阴里,我们来到了四面环山的婺源篁岭古村。

婺源篁岭古村依照“天街九巷,三桥六井”布局建设。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筑串接,古色古香的徽式建筑、一铺一品的商业店坊琳琅满目地排列着,前店后坊,每家门店前有着溪水潺潺、鱼儿畅游的情景。渐趋枯黄的花草树木在凉风中摇曳着,似乎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小猫小狗顽皮地搭讪着、嬉戏着,沧桑的老人静静地坐着,吸着少见的水烟筒。在这速写版的“清明上河图”里闲情雅致地度过三五天,想想都是很舒爽的事情。

篁岭村地无三尺平,远看像挂在山崖上的盆景。初入篁岭古村的鲜花小镇,让人感觉进入了一个偌大的私家花园,色彩缤纷直接冲击着你的视线,红色、粉色、黄色、白色、紫色,或混搭色的菊花,花瓣形状有直的、稍弯曲的、波斯卷的,要多美就有多美。高挑的月季花,还有少许含苞的、怒放的花儿在展现着它们的风采,或被塑造成拱形的门生长着。大红、大紫、纯白的紫薇花依然如盛夏般妖娆着。开得轰轰烈烈的三角梅相伴在飞檐展翅的木雕楼房旁,或开在徽派古建筑的宗祠院落,总能触动人内心的热情。橘子树、柚子树、柿子树上开始演绎着“最是橙黄橘绿时”的美好意境。在这美美的庭院里,捧上一本书、品上一杯茶、听上一曲音乐,与神仙的日子好有一比啊!

在行走的过程中,有不少学院来的师生在溪水边、屋舍下聚精会神地用相机、用画笔专业地将篁岭村的花草树木、鸡犬虫鱼、人物山川嵌入图画中,让这里的美这里的情传递到更远的地方。还有我们这些品味不同的游客们也在用手机发微信、刷抖音,将这里的美食、这里的舒适、惬意的凉爽洒向更多的朋友们。

站在海拔最高的山巅,整个篁岭簇居村落就像天使洒落在人世间五彩缤纷的大花朵,镶嵌在大山的身躯上。这得益于村民祖辈历年来喜欢在自家屋顶搭晒台、用竹匾晾晒农作物的习俗。春晒水笋、夏晒干菜、秋晒果蔬、冬晒乡俗……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一位农户的门联上写着“新年新春房上晒,年头年尾好收秋”,这个“秋”是指果实。红色的辣椒、白色的萝卜、淡黄色的笋子、橙红色的玉米、紫色的茄子……形态各异地摆在竹盘内或悬挂在竹竿上,接受着阳光的沐浴或风儿的吹拂。俯瞰的“晒秋奇观”,被文化人称为“屋顶艺术”“最美中国符号”。

青山环抱的篁岭,有数百株珍稀的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红豆杉。健康需要“森”呼吸,豆杉氧吧显神奇。看着这么有哲理的推广语,我对红豆杉产生了几分敬仰。据专家们说它是世界公认的天然抗癌植物,它与香枫、香樟、银杏、石楠等植物日日夜夜守护着村落的宗祠、牌坊、拱桥、五显庙等,凸显着篁岭村古老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有那高山云雾茶也在吸引着你的眼球,尽管没有春夏采茶人光顾的喧嚣,再累也想爬上去与它们亲近一番,闻一闻它们的草本清香,晒一晒它们的颜值。

时光仿佛穿越到千年之前的桃花源中。村庄里“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让你有乐不思蜀之感觉。

在远古的时代,婺源村落就有“杀猪封山”的乡谚。村落风水林历来被严格封禁,除了村中孤寡老人可捡拾少许枯枝,其他无论老少,只要谁砍拾禁林内的树木,谁家的肉猪将被宰杀,猪肉分给村民,以示惩戒。有这么好的宗法祠规伴随着岁月的增长,才有了今天的水草丰美、花香飘逸、树木葱茏、果实累累、村泰民安的最美乡村之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