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阳光

2021-09-10 08:4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别除] [编辑:潘华]
字体:【

杨别除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唐代韩愈先生对老师职责的高度概括。我的学生时代长达14年,授了课的老师,一一算来,超过了50位,这些老师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不少知识。但真正能解开心中之惑,在关键时候拉我一把,对我人生产生积极影响的,只有两位,一位是小学老师刘素梅,另一位是读高中时教历史的匡老师。

1975年,我读小学四年级,唯成分论的氛围还相当浓厚,我家出身不好,爷爷在解放前是地主,我则成了地主孙子。过去玩得好的伙伴,以此为借口,不跟我玩了。更有恶作剧者,嫌弃我,对我翻白眼,说脏话,往我身上吐唾沫。我像只掉了队的离群索居的小羔羊,性格变得内向孤独,心理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就像雨天背蓑衣,越背越重。

上课时老师提问,我不敢举手。下课后,同学们活蹦乱跳,我闷坐在课凳上发呆,学习成绩也一路下滑。父母问起来,我说了原因,他们不懂心理学,就一句 “别理会他们就行了”的话打发我。但我的心结仍旧没有解开。

当时的班主任刘素梅老师观察到我的变化,主动邀我到她办公室谈心,耐心地倾听我的诉说,她那双大而有神的眼睛,清澈透明,长长的瓜子脸,笑起来嘴边有两个浅浅的酒窝,这一幕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我说完后,刘老师没有丝毫责怪,宽慰我说:“你爷爷是地主,那是你爷爷的事,你父亲现在是工人,你是学生,跟地主是没有关系的,你不要背思想包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相信这种状况存在不了多久。”听了刘老师这么一说,我心里一下子亮堂起来,思想包袱被卸掉了,人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上升得很快。后来遇到有人歧视,我尽力回避,在心里忽略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求知上。

我后来想起这事,如果没有刘素梅老师的心理疏导,我会一直深陷在“成分”的泥潭里,不能自拔,渐渐沉沦,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幸亏刘老师及时发现疏导。

1980年,我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省重点中学。入校后,我勤奋苦读,迎接高考,参加1982年高考,以两分之差落第了。原因是考前心理压力大,过于紧张,考试中水平难以发挥。复读一年,再次参加高考,又是同样的结局。

我气馁了,准备放弃。这时教历史的匡老师来到我家,他是个50多岁的老教师,一脸的慈祥,我们并排坐着,他一只手握住我的手,另一只手轻轻拍着我的肩,要我坚持下去,语重心长地给我讲了大量名人遭遇挫折的故事。你两次失败算什么,再来一次。我听了匡老师的话,继续复读,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考上了大学。

如果没有匡老师励志式的劝说,我可能与大学失之交臂。也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后来,我跟刘老师和匡老师的许多学生交流过,他们也曾得到过这两位老师的学业上的帮助和生活上关怀。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就像阳光一样,普照在大地上,给人类带来光明。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我特别想念这两位老师。同时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并祝中国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新人推介

杨别除,男,武冈市人,系在职公务员,湖南省作协会员。年少即爱好文学,坚持数年,笔耕不辍,先后发表散文、小说若干篇,出版有小说散文集《税人春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