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观潮|是时候为“明星”二字正名

2021-09-10 08:4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泽清] [编辑:潘华]
字体:【

李泽清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分别发布《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意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成果。通知也给造星、捧星、追星等各个环节亮起红灯,成为不可逾越的黄线。根据通知,各行业迅速自查自纠,看似与己无关的通知仔细读来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通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看似剑指网站平台,实际上也为艺人、经纪公司和粉丝敲响警钟。

艺人、粉丝、经纪公司、平台机构等以不同身份参与整个行业的建设发展,不能否认的是他们在一定阶段确实取得了一定的个人成绩。但这也令不少高收入人群在个人膨胀的明星光环中自我陶醉,不可自拔。尤其是近期被“封杀”的艺人中呈现出年轻化的倾向,严重影响到青少年个人成长的身心健康。

一直以来,我们不难发现,凡是冠以“明星”二字皆与文娱行业关联密切。长期以来,个别明星艺人粉丝群体互撕,让“饭圈”文化充斥语言暴力,动辄发起人肉搜索,各类营销账号层出不穷,各种马甲字里行间无不让互联网空间充斥着亚健康文化。

“饭圈”中的顽疾如放任不管,任其无序扩张,肆意寻衅滋事,甚至违反法律法规,那么“饭圈”所追捧的精神文化到底有何积极意义,所追捧的对象是否能承受“明星”二字的光环,恐怕要多打几个问号。

事关国家未来,不可麻痹大意。如果任由不能引领正能量的群体文化占据主流,控制舆论热搜,引导话题走向,我们的公共平台不能及时修订规则扶正管理体系,价值观扭曲比任何形式的处罚代价更为惨痛,后果更为严重,教训更为深刻。

作为社会大家庭的参与者、共建者、管理者,每个人都需要树立“明星”观。频频亮相各类媒介平台的艺人,因高收入带来不菲身价,成为诸多俊男靓女梦寐以求的方向。这直接导致不少人群功利心作祟,内外因素共同影响青少年树立择业方向和奋斗目标。

“饭圈”应该将视野放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寻找精神宝藏,用实际行动见证伟大,并立志参与。艺人也绝不是唯一的明星,我们绝不能局限于娱乐圈,止步于喧嚣浮华。

犹记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去世,人民群众自发走向街头的画面。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戍边英雄群体无畏牺牲的影像至今不敢忘却。钟南山等全国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奋战一线成为大家心中“最美”逆行者的故事也仍在谱写。多少黄文秀那样的莘莘学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开启新长征的道路……

不管爱国、敬业或是诚信、友善,每个行业都正在涌现无数值得学习的对象,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一样值得“饭圈”给予掌声、赞美。“明星”二字的光环随着时代的发展绝不是娱乐圈专属名词,也不应该成为唯利是图的代名词。光环取自于每个人,我们赋予谁成为“明星”,直接决定我们的未来能否拥有健康的体魄,能否取得硬核科技的突破,能否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奋斗在最前沿。这样,各行各业就会有一批又一批值得大家尊重的“明星”涌现出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