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城郊田园乐陶陶——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见闻

2021-09-10 06:5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编辑:潘华]
字体:【

(2020年11月11日,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周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村情概貌】

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村,共有村民423户1493人,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

全村有耕地3474.86亩。2019年,该村将村民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与湖南湖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2000亩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1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3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6800元。

【现场见闻】

白露暖秋色,满园绕黄花。从吴姣凤家二楼的落地窗望出去,仁山湖美田园景区内的小路铺满了金盏菊,阳光下开得灿烂。七彩稻田已由绿变黄,在微风轻抚下泛起一波波稻浪。更远处的坡地上,一群戴着草帽的妇女正弓着身子扯花生。

这样好的田园秋色,让人的身心都慢了下来。“比起城里,我更喜欢住在村里。” 吴姣凤说。去年10月,景区开园,她从市区回到仁山村,将老房修葺一番,办起了农家乐,从此,便舍不得离开。

仁山村地处永州市冷水滩区城市东侧,2019年,投资3.5亿元的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于此,不仅成了城里人心向往之的短途旅游目的地,更让闲置的土地物尽其用、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变景区

9月6日中午,来自广西桂林的刘先生恋恋不舍地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准备驱车返程。刚刚过去的周末,他在仁山村订了两间民宿房,一家4口痛快地玩了两天。“城里住久了,想感受农村生活,这里离得近,周末过来住正合适。”他说。

去年10月1日,仁山湖美田园景区正式开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今年春节期间,景区日接待人数一度超过5万人,村里停满了车,后来的游客只能把车停在马路边排“长龙”。

土生土长的陈玉秀说:“我在这里生活了60年,从未见过这种场面。”让她惊讶的不仅是纷至沓来的游客,还有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牛的地方成了马场,荒地种出一片片花海,摩天轮、跳楼机、大摆锤等城市“潮物”一件一件安营扎寨。

记者走访时看到,景区内有智能大棚区、农耕体验区、亲子拓展区、田园牧场区、康体养生区、特色种植区等,骑马休闲之余还能采摘、种地、垂钓。

傍晚,60岁的刘良凤和65岁的李爱民开着三轮车运垃圾,经过种植区时被景区负责人喊停。

“明天大棚要种菜,需要6个女工。”

“好的,我马上到村里问问谁得空。”

刘良凤、李爱民是这里的“万金油”,不仅承包了景区内的修修补补工作,还管上了临时工招聘。人勤快,待遇自然不会差,“每月工资6000到7000元,从不拖欠工资。”刘良凤很满意。

56岁的黄小年也在这里谋得了一份好差事,每天给景区里的鸡、鸭、猪、鱼、梅花鹿、孔雀等喂食,顺带浇一浇花,一个月工资有3000余元。“孙子不用我带,在家闲着不如找点事做,不给孩子们添负担。”

仁山村党支部书记刘良新介绍,从前村里无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单一。仁山湖美田园景区流转村里土地,每亩租金350元,每年另给村里10万元服务管理费,还安排了400余名村民在景区就业,村民的收入来源变得多元化。

农民当老板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落日余晖中,七八个村民在进村路口的柳树下纳凉,聊着家长里短,悠闲自在。

“你们从哪里来?”一句问候拉近了彼此距离。得知记者来意,一位大姐兴奋地介绍,“你们来对了,我们村搞得好嘞,株洲、衡阳、郴州、桂林的都来我们这学习!”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沿着干净宽敞的村道往里走,看到的房子皆是红墙青瓦,窗明几净。2018年,仁山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村里80多套房子进行立面改造,打造“红砖文化”的区域特色,留住乡情。

“连片的红房子很打眼,租一间办个农家乐,肯定有人来。”走进仁山农庄,老板罗海燕正猫在菜园里浇水。房前屋后的数块菜地里,种了辣椒、茄子、黄瓜、豆角、南瓜、苦瓜等蔬菜,闲时三五知己来做客,大家一起摘菜做饭,小酌几杯,谈天说地,十分惬意。

仁山农庄是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回忆创业过程,罗海燕心情激荡。生意好时,6个包厢不够坐,要在房子前坪加摆几桌。村民见此纷纷效仿。

种了20多年西瓜的刘良美,也想加入“老板”之列。为了办出特色,他将自家房子内部装修成全木风格,还腾出两个房间办民宿。“来吃饭的客人都夸我的房子好看,有返璞归真的味道,争着去房间参观。”刘良美自豪地说。

刘良美点子多,今年“五一”假期,他每天运盒饭到景区卖,一餐就能卖200多盒,纯利润1000多元,惹得同行投来羡慕眼光。

目前,全村农家乐增至8家,还有15家正在建设。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农家乐日入万元,月营业额达到20万元。

50岁的刘良忠也有自己的生意经。他的房子位于村口,2019年,他将一楼门面加宽,开起了小卖部,二楼的三室一厅以每月900元的价格租给景区的工人。景区开放前,施工工人多,消费大,一个月营业额能超万元;开放后,游客多,生意更加红火。

“整个村数我的店生意最好。”刘良忠干劲十足。现在,他又卖起了桶装水,“全村只有我一家在卖。每3天给景区送一次水,一次送130多桶,家里又增加一笔收入。”

产业兴带动乡村美,村民积极投身“美化家园,美丽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建设标准一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去年,该村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基地、湖南省科技农业示范基地,成了永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典范。

■记者手记

沉浸式农旅体验大有可为

黄柳英

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建集绿色宜居、度假宜游、休闲宜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示范区,仁山村这步“棋”走对了。景区开放不到一年,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沉浸式农旅体验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在城市化进程持续加速的今天,越来越多游客的度假需求倾向于“返璞归真”,碎片化的假期也使得城市周边观光休闲农业越来越受青睐。位于城郊的仁山村人敏锐地感知到市场需求,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体验式农旅“套餐”,牢牢抓住了周边城市生活者的心。

沉浸式农旅体验大有可为,观光农业应跳出农家乐、采摘乐等传统简易模式,设计多种形式并存的综合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对味”的旅游产品;同时,进一步发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推进新农村家园建设和文明乡风建设,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