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2021-09-09 16:5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有关会议精神

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华声在线9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档案意识,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好”的目标要求,强化档案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尤其要保管好利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做好城市地下管网档案管理,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和文化的需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理顺档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档案工作机构和基层队伍建设,解决制约全省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档案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全面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积极筹备开好我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切实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推动高校党建与办学治校深度融合,把高校党建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日常管理各方面,推动高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推动高校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高校政治安全。要健全完善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育人质量。要持续抓好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全面提升高校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持续加强高校党务工作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对标中央“一规划两纲要”,把《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作为“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积极解决全省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清廉湖南。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要抓好换届后“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接受、全力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以此为推动进一步落实好法治湖南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