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巨无霸”变压器抵长

2021-09-09 09:37: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两台“巨无霸”变压器抵长

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工程计划年底投入运行

车队从衡阳出发,经株洲至长沙,全程约336.8公里。

车体均长97.45米、宽5.25米、高4.95米,共有76轴、276个轮胎。本组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郭雨滴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9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攀)9月8日12时许,武深高速长沙段北盛收费站。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长沙站第二批两台1000MVA/1000kV变压器搭上大件运输车组顺利驶出,结束为期三天的“高速之旅”。

四百吨重的“巨无霸”走了300多公里

两台大运输车辆车货总重分别为409吨、405吨,车体均长97.45米、宽5.25米、高4.95米,整个车组由3台牵引车和1台承载车构成,共有76轴、276个轮胎,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三天行程中,车队从衡阳出发,经株洲至长沙,全程约336.8公里,其中高速路段276.5公里,衡阳地方道路约20.3公里,长沙地方道路约40公里。

为保证运输安全平稳,车组全程限速运行,最高行驶速度小于30公里每小时 ,不平整路段小于10公里每小时,通过各种障碍时以小于5公里每小时的“蜗速”通行。为了避免道路、桥梁集中承重,两个车组始终保持1.5公里以上的车距。

“与以往不同,此次巨无霸的高速之旅涉及三个分公司辖区,沿线桥梁非常多且多为连桥路段,是湖南高速公路历史上第一次车货总重400吨以上的两个大件同时运输。”随行“护驾”的湖南高速集团安全路产部副部长余高山介绍。

近100台次车辆接力护送

一支300余人、近100台次车辆的护送队伍,分成护送组、交通管制组、技术保障组、协调调度组以及应急广播组,通过衡阳市、株洲市、长沙市三地接力的方式,全程为“巨无霸”车组保驾护航。

“管理车辆在整个运输车队的最前方,负责掌握路况,进行指挥调度,发现桥梁等重点路段时,将‘蜗速’通行,并第一时间通知后车变换队形。其他组的管理人员则会提前在运输沿线的枢纽互通、服务区出口以及各收费站互通匝道出口,协助交警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余高山说,这次线路中还有三处施工路段,当大件运输车队经过前,便会组织施工方减小施工面以保障车辆顺利通行。

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工程计划于今年底投入运行,投运后既可进一步增强江西与湖南之间电网联络,实现清洁能源在华中电网的统一消纳和跨省优化配置,还可有效缓解湖南夏季、冬季供电紧张局面,对支撑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还有4台“巨无霸”变压器也将通过高速公路从衡阳运到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