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巨人”站起来,产业链强起来

2021-09-09 09:27: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7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中部第一,已成为产业链建设的重要力量——

“小巨人”站起来,产业链强起来(链头条)

星邦重工系长沙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图为该公司生产的臂式高空作业平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9月2日,新三板改革深化启动,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随后中国证监会表示,北交所将打造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对企业来说,有了新的资本平台支持,可以持续专注于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长沙作为全国较早实施产业链建设的城市之一,这座城市有多少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中部乃至全国的地位如何?它们又给长沙的产业链建设带来怎样的影响?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A 长沙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中部第一

顾名思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它们“小而尖”“小而专”,长期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在技术工艺、产品质量上深耕细作,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而有些企业因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更是一跃成为行业中的“小巨人”。

在中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00万家。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关注度加速升温,是在2018年。当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

从2019年6月以来,工信部陆续发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有4762家中小企业入选,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

具体来看,入选企业所在省份排名(不含计划单列市)中,浙江、江苏、山东、广东、上海位列前五,湖南以232家排名第7,比第一名浙江少55家。如果算上单列市,则广东攀升至第二,江苏退出前三争夺,湖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与前三名仍有一定差距。

470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哪些城市是大赢家?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城市(不含四个直辖市)分别是宁波、深圳、成都、青岛、厦门、东莞、西安、长沙、广州、郑州,沿海城市居多。其中长沙以71家位居全国第8、中部第1,但与宁波的182家相比任重而道远。

今年5月20日,省工信厅也公布了2021年新培育和通过复核的50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至此,近5年全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301家。这些“小巨人”企业分布的领域相对集中,化工新材料、工程机械、生物医药行业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占总数的38.6%。

B “小巨人”补强长沙产业链薄弱环节

统计显示,当前全国约九成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在“四基”领域——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领域。

在2019年工信部发布的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长沙金龙铸造实业有限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星邦重工有限公司是长沙仅有的3家上榜企业。

金龙智造的主导产品为智慧井盖,利用传感器、物联网的多项核心技术,将一个普通井盖升级为物联网终端。如今在港珠澳大桥上“服役”的483个“智慧井盖”,全部来自金龙智造。

长泰机器人是长沙第二批上榜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的企业,其主要深耕工业机器人领域。长泰机器人在许多关键技术环节实现了“零突破”。以三轴激光振镜为例,这是高端工业级3D打印机、高动态激光飞行焊系统等超精激光加工装备所必需的核心光学控制部件,如今长泰机器人实现了自主生产,成为长沙产业转型不可或缺的力量。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顶立科技,今年成功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企业名气不大,但实力不可小觑,顶立科技先后攻克了我国粉末冶金、碳材料等行业急需的关键热工装备的技术瓶颈;攻克了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先驱体材料——超高纯碳粉关键制备技术。

不难看出,由于这些中小企业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均在所属细分领域和行业拥有绝对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不可或缺,也有助于长沙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

C 做强“后备军”发掘培育“小巨人”

如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城市经济竞争的新赛道,培育孵化的浪潮在全国各地纷纷掀起。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我国要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工信部此前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年初,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提出围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期间全省每年重点培育3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与前五年不同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重点培育领域。

于长沙而言,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基础优势和比较优势明显。那么,长沙要如何抓住机遇,加速“选苗培土”,有效发掘培育?

7月27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指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

这一观点无疑为长沙指出了方向。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空间潜力无限。未来,长沙要为企业量身打造税收优惠、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配套支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越来越多企业成长为行业中的“小巨人”,甚至修炼为“巨人”,勇闯国际竞争中的“无人区”。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